日前,江苏省住建厅向各地住建部门下发《关于全面从严从紧强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重点地区人员排查,强化人员流动管控,加强现场防疫,严格工地内部管理,坚决做好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从业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市目前在建的100多个工地标段严格执行《通知》要求。近期持续加大对施工工地往来各类人员的排查力度,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所有房屋市政工程项目新进人员严格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严格体温检测和实名制登记,同时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相关证明或健康码、行程码异常的,一律严禁进入。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全市各施工工地全面实施闭环管理,施工单位要限制务工人员在不同项目之间流动,办公区、施工作业区、生活区只保留一个出入口,其他出入口应采取有效封闭措施。

工地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对进场人员实行每日体温检测登记,落实“一人一档”制度。加强工地人员中的厨师、配菜、采购、服务、保洁、保安等重点人群管理,常态化防控时每2周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根据需要加密检测频次。加强工地食堂用餐管理,错时错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必要时应禁止堂食,每次用餐后,须做好餐后残余垃圾清扫和处置工作。

市住建部门正进一步完善施工工地疫情防控预案,加强部门对接联动,积极主动做好相关防范工作,随时监控施工工地疫情动态,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督促落实在建工地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带班,发现有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人员立即停止其参与施工作业,及时安排就医;一旦出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立即向有关监管部门报告、立即封闭工地严禁人员进出、立即停止工地施工、立即对密切接触人员就地采取措施隔离管控、立即组织消毒,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流调溯源等工作。 (翟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