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公仔戏、赏旗袍秀、听萨克斯、学琼剧……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游客接踵而来,让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2022年1月,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布,海南省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近年来,海口在原汁原味地保留骑楼特色的同时,融入时尚潮流新元素,打造精品民宿、茶馆等业态,面向各年龄段消费群体“实力圈粉”,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过程中,百年骑楼老街焕发了新生机。

修旧如旧 重现老商号

据悉,海口市龙华区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跨越海口市龙华、美兰两区,街区总长3919米,占地面积121.3公顷,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群,现存骑楼建筑600余栋。海口骑楼建筑群始建于19世纪中叶,随着海运和商贸的蓬勃发展,逐步形成了欧亚混杂、兼具南洋文化特征的建筑风貌。

随着岁月的流逝,一些房屋结构老化、漏水,屋顶有塌陷风险。为此,2010年,海口市政府启动了骑楼老街保护综合整治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建筑立面进行修复保护,巩固建筑主体结构,并对楼体进行涂刷复原。

在建筑被“活化”的同时,一大批老商号重现。据了解,海口骑楼老街曾是海南岛内外贸易的窗口,是连接祖国内陆和南洋的重要中转站,大量资金、人员、货物在此流转,催生了众多品牌商号。如今,行走在老街,不经意抬头,便能看着镶在老街墙面上的“大亚旅社”“泰昌隆”“交通银行”等老商号牌匾。

“身处老街,曾经的繁华浮现眼前,以前街上的叫卖声好像也在耳边响起。”本地游客刘颖说。

“尚南堂,下南洋。别妻儿,告爹娘……”这是一首传唱已久的童谣。在中山路步行街78号的老字号“尚南堂”,古色古香的建筑飘出鹧鸪茶香,让路过的人们忍不住多看两眼。尚南堂负责人郗志强介绍,尚南堂原是创始人吕世义20世纪初创立于海口老埠头的鹧鸪茶铺,1912年由时任琼崖安抚使的王斧题名为“尚南堂”,后毁于战乱,传唱至今的童谣便是那个时代人们闯荡南洋的真实写照。2021年5月1日,郗志强等人本着传播海南鹧鸪茶文化、传承健康生活方式的初衷,在骑楼老街尚南堂原址重新复号,并创新鹧鸪茶的配方和工艺,推出系列茶饮产品。“凭着生于斯长于斯的文化底蕴和百年老街老商号金字招牌,尚南堂鹧鸪茶已成为游客到此必买的伴手礼。”

新貌新业 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海口骑楼老街的餐饮、酒店等也获得了快速发展,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别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体验。

“以前来骑楼老街主要是欣赏建筑。但这次来,感觉与此前大不相同,街区变化挺大。街道两旁既有文创店,又有特色美食,还有精品民宿。”海口市民米儿称赞,如今的骑楼老街既古朴,又充满时尚感。

“椰语堂说老街故事,清补凉道海南风情。”这副苍劲有力的行楷对联,镶在海口骑楼老街中山路50-2号椰语堂的木门上。古老船木的装修风格与多彩时尚的各色海南甜品小食形成鲜明对比。椰语堂品牌创始人赵玉明1988年来到海南,第一次品尝清补凉就令他赞不绝口。赵玉明回忆道:“站在台阶上酣畅淋漓地喝一碗,那个味道,我永远也忘不了。”此后,他以对海南美食的热爱、执着和坚守,让昔日街头巷尾“提桶摆摊”的清补凉以品牌化方式呈现在消费者面前,备受年轻人的喜爱。

同样位于中山路的寰海阁骑楼建筑博物馆酒店也因其独特的气质成为网红打卡地。在这里,市民游客可以身临其境感受瓦檐滴水、天井光影、四水归堂等骑楼长筒屋空间之美,近距离欣赏由海南灰塑老手艺人雕刻的一幅幅精美别致的花鸟瑞兽图,深入了解琼北民居中典型的屋盖形式。

“虽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酒店客房却保持了较高的入住率。”海南本土建筑设计和开发公司三寰营造执行长赵爱华介绍,酒店所在楼之前名为中南行,是一家琼粤百年商行。2019年10月由三寰营造接手进行改造,酒店内也布置了多个复古物品的展示柜,将传统文化融入客房、餐饮服务,让市民游客获得全新体验。

文旅融合 彰显大魅力

骑楼老街浓缩了海口的市井文化、建筑艺术文化、南洋文化和海洋文化,逐渐成了海口接待八方来客的“会客厅”。

“不到骑楼老街,可不算来过海口,要想深入了解海口,那必须带大家去骑楼老街转转。”在海口工作定居十几年的常利利,每次给来自各地的亲友推荐游玩地时,骑楼老街是必选项之一。

走在骑楼老街,黎族双面绣、糖画制作、椰雕……街头手工艺人的摊位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看。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南本地手工艺人的入驻,海南本土文化元素更加丰富。此外,骑楼老街也受到很多影视团队的青睐。

“虎年春节7天假期,我们在骑楼老街安排各种文化演出活动就达67场,吸引游客约17.23万人次。” 骑楼公司相关人员介绍,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骑楼老街通过多姿多彩的民俗展示,丰富了旅游市场供给,持续提升游客的文旅体验。

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局长王可介绍,海口依托骑楼建筑街区和府城传统建筑街区以及丰富的文化遗存,于2007年被国务院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目前该局正按照《海口城市总体规划》和《海口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不断加强对骑楼老街、府城老街这两处街区的保护。“只有保护好才会有传承,下一步,我们计划从文旅融合、景区化运营、老城复兴等方面做好开发利用,让海口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招牌熠熠生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