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飞花,花满城。一城月季,满城花香。

在小区的日常生活当中,在路上奔波,如果随处可见鲜花,心情会如何?

2021年10月19日,《郑州市月季花城建设三年规划(征求意见稿)》(简称《规划》)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规划》,未来3年,月季花要在上百个公园、游园、园中园C位绽放。在多个高速口、高架桥、主干道、廊道,月季花也将成为“门面担当”,还将有255万株月季花免费“入住”市民家……

目前,郑州主次干道、高架、小区、公园等是否有市花的身影?市花月季的覆盖率有多大?郑州这一“美丽”构想,进展如何?

游园高架居民小区,月季随处可见

昨天,记者走上郑州街头,寻觅月季花的身影。在郑州市惠济区银通路和英才街交叉口西北角小游园里的醒目位置,专门辟出来一片月季花区。天空下着小雨,滋润着正在发芽的月季。花叶上,沾上了露珠儿。旁边,还专门设有“破坏花木者罚款200元”的警示标语。

在文化路主干道中间的绿化带内,记者看到,也有很多约半人高的树状月季花。

在惠济区一小区居民家前的小院里,一老人种了很多花卉蔬菜,其中盆栽月季就有好几盆。树状月季也有很多,有半人高的,还有一人多高的,还有低矮一点的。其中两棵树状月季栽在小院门口,门口另一侧是盆栽月季。

该居民说,他们自从搬来这里居住就开始种植月季,每年开花的时候,一出门,便能赏花,赏心悦目。

该居民指着小院里的低矮月季说,这个是刚买来插进土壤,月季花美,有的花朵开得大,特别好看,他们特别喜欢。

秋冬季节,在郑州市中州大道农业路高架桥上,市民也能欣赏到很多漂亮的月季花。

月季和玫瑰,傻傻分不清?

1983年3月21日,郑州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月季为郑州市市花,郑州被称为“月季城”。

在郑州,你会发现随处可见月季花的身影。

“树状月季是经高枝嫁接而成,是用月季枝条嫁接在杏树和樱桃小树干上。嫁接出来的花色更加美观,花期延长。经杂交,花色更多。”河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古树专家董云岚说。

记者在郑州的花卉市场走访时,发现有很多类似月季的各色花卉。商家说,这些各色花卉并非本地月季,而是从昆明而来的玫瑰花。

玫瑰和月季有何区别?月季和玫瑰极其相似,不易辨识。

英文名同为Rose。而有区别的是:叶子,月季叶比玫瑰少;刺,月季花茎上的刺比较大,而玫瑰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花朵,月季的花朵比玫瑰大一些,且颜色多样,花柄较长,而玫瑰花较小,一般为粉红色,花柄较短;花期,月季花四季都会开花,玫瑰一般只在夏季开一次花;香味:玫瑰的香味要比月季浓郁得多。

月季待放,《规划》已上报

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相关人员介绍,郑州要打造月季花城,因此月季花的种植量还是很大的。月季花适合本土种植,平时的栽培和养护也不难,只需定时浇水和修剪即可。

“月季花马上也要开了。到时郑州到处都是美丽的月季花,可以好好欣赏。”他说,月季是从每年4月底5月初开花,一直持续到年底12月份,花期较长。这个季节,是它发芽的时候。

他说,月季作为市花,也是近几年才开始全面推广。前几年,是以大量绿化为主,“这样做的初衷,也是想着能把郑州打扮得越来越漂亮美丽,提升市民的幸福感。”

《规划》中提到的“市花进万家工程”中,提出持续开展全城赠送月季活动,市园林局、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每年向市民赠送月季数量不低于5万株,三年期间计划向市民赠送月季255万株,使市花月季更多出现在市民家中,提升市民对市花的认可度和知晓率。

此次《规划》希望月季花不仅盛开在公园道路上,也可以在广大市民的家中绽放。

2021年10月,郑州市园林局相关工作人员曾表示,《规划》目前还处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阶段,并非最终版本,领取赠花的方式还未确定,但是会参考郑州创办“国家园林城市”时的赠送盆栽活动,“广大市民朋友只需及时关注我们的通知,届时,我们会通过官方平台和媒体发布赠花时间,地点则是各个公园和广场,现场凭身份证免费领取。”

“该规划还在等批复,批复后才能实施。”昨天,郑州市园林局城市绿化处相关人员透露。

链接

未来三年月季花城的建设规划

根据《规划》,未来3年,郑州要打造市花道路、高架。结合“一环十横十纵”道路提升改造,打造市花道路96条,打造中原特色市花廊道48条(段),结合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西流湖公园、七里河、十七里河等建设打造市花滨水绿地47条(段)。三年分步实施中州大道、金水路等14条高架桥重要节点月季彩扮工程。

根据《规划》,未来3年,区级层面以老旧小区改造、单位拆围透绿等为主,全面突出市花主题,打造一批市花公园(游园)、市花道路(廊道、街区、滨水绿地)、市花门户和市花小区(单位)。

郑州月季发展史

1983年3月,郑州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批准,确定月季花为郑州市市花。从第二年开始,每年5月举行一次月季花会(1995年至2004年中断了10年)。

1984年,郑州市第一条“月季”路诞生。二七区在中原路人行道两侧花坛植月季花。

1988年,高106米的黄和平大厦(后称“格陵兰大酒店”)出现在火车站广场南侧,成为郑州最高建筑。“黄和平”的名字,便取自经典月季品种,高心卷边蕾卵形。

2005年4月,位于郑州西站路北侧的月季公园建成,并作为首届中国月季展览会的主会场向市民免费开放。月季公园是郑州市第一个花卉主题公园,有各种不同类型的月季30万株,品种达1200个。其中品种“绿萼”也称“绿绣球”,是世界稀有的绿色月季。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