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9日下午

厦门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召开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介绍有关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上官军主持。

1

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3月18日12时至19日12时,我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例、阳性感染者1例。3月13日以来,我市累计报告16例确诊病例(其中,普通型7例,轻型9 例),分布为:思明区7例、湖里区3例、集美区1例、同安区4例、海沧区1例。新增病例和阳性人员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3:男,25岁,现住湖里区悦华路173号,确诊病例9的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发现。14日核酸检测结果阴性。1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8日傍晚,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4:女,26岁,现住思明区莲前街道西林路36号。3月14日至16日在江西南昌,16日返回厦门,1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8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据调查,其在南昌期间与确诊病例有交集。19日上午,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5:男,32岁,现住海沧区锦里村南片83号,确诊病例9的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发现。16日、1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9日上午,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病例16:女,31岁,现住思明区富山名仕阁,确诊病例9的密接人员,集中隔离点核酸筛查发现。16日、1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8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由负压救护车转运至定点医院,19日上午,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此外,我市还发现了1名阳性感染者,目前已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诊断。

阳性人员1:男,53岁,常住思明区嘉禾路327号。14日、16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8日晚在思明区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检测结果阳性。目前,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

发现病例后,我们立即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争取第一时间管控风险,阻断传播。截至19日16时,已累计排查密接人员1130人、次密接3418人,均按规程要求落实管控措施。

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较以往毒株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做好个人防护至关重要,大家一起行动,才能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再次提醒以下注意事项:

一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个人卫生。居家的时候,要加强通风换气,做好室内清洁消毒,使用公筷用餐;外出的时候,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少参加聚会、聚餐活动。

二要配合落实防疫要求。积极配合流行病学调查,不隐瞒旅居史、接触史、疾病史,按规范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特别要配合做好公共场所的防控要求,规范佩戴口罩,测温扫码、出示健康码、行程码等。公共场所的疫情传播风险比较大,配合防疫是很有必要的。

三要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疫情期间,要注意休息、经常运动,提高身体免疫力。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一定要及时主动就医,到开设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途中规范佩戴口罩,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四要尽快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降低新冠感染风险。这次香港疫情给我们一个深刻的教训,一旦感染了病毒,接种和不接种疫苗,差别非常大;老年人如果没有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一旦发生感染,重症和死亡的几率就会比较高。所以,希望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能够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已经接种两针的,还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进一步提高免疫效果。

2

疫情防控措施

疫情发生以来,市、区两级应对疫情工作指挥部及时响应、迅速激活,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应急处置工作,并严格落实相关场所管控等防疫措施。

一是开展流调排查管控。根据流调结果,立即开展溯源调查,全面细致还原涉疫人员行动轨迹和接触人群,精准判定密接、次密接和涉疫重点人员,进行转运隔离和核酸采样,对涉疫场所采取临时封控和消杀措施。

二是加大核酸筛查力度。对重点涉疫地区入厦人员加密开展免费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推动愿检尽检,提高“早发现”能力。及时通过媒体公布全市核酸采样点位和人流分布查询小程序。持续组织对网约车、出租车司机、餐饮从业人员以及在校师生、新入职员工等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准确性。

三是严防疫情扩散。为了尽快排除潜在的风险,争取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我们坚持查清存量与严防增量相结合,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通过鼓励自主申报、社区网格化排查、学校机关企事业摸排等方式,对涉疫人员进行排查管控,确保迅速、全面、一个不漏地排查出感染者,坚决果断切断传播链。

四是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昨晚,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第2号通告,提出核酸必检、入厦必报要求,对公共场所、餐饮场所、大型活动等加强防疫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希望广大市民给予理解、配合和支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

3

问答

问题1:市指挥部1号通告规定:“2月27日(含)以来有泉州市旅居史的,实施14天(7+7)居家健康监测”,很多市民不太明白如何执行“7+7”,请问如何理解?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

“7+7”14天居家健康监测,是我市根据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采取的一种较为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7+7”是指从抵厦之日起,实施7天足不出户+7天“点对点”出行的居家健康监测。前7天除了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外,严格足不出户;后7天可“点对点”出行、上班,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在这14天期间,外出均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在14天内要做5次核酸检测,分别在第1、3、5、7、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对于入厦已超7天未满14天的,要补足14天居家健康监测,在入厦当天和第14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对入厦已超14天、未曾检测核酸的,必须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问题2:有些市民在反映,闽政通的健康码变成黄码了,怎样操作可以尽快转成绿码?

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庭亮:

黄码人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潜在风险或潜在关联人员,另一类是区域协查人员。根据《福建健康码赋码转码规则》及相应的《操作细则》,最快速的转码方式为间隔24小时以上2次核酸阴性,符合条件后系统将自动转码。确实属于误判的,市民可以向社区申诉,经区指挥部核实后上报省数字办、省卫健委给予转绿码。

问题3:根据市指挥部2号通告,近7天未做过核酸的在厦人员都要在21日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请问如何有效满足市民群众的核酸采样需求?

厦门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

今天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指挥部通告,开展核酸检测,部分核酸采样点出现了排队较长的情况。相关部门已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调整改善,调整过程中请大家理解配合。在人多的情况下,注意不要扎堆,要有序排队。

为方便市民群众检测,全市目前已设置了399个便民核酸采样点,安排了1331个采样台,免费为市民群众开展核酸检测服务。根据群众需要,今起三天,所有核酸采样点的开放时间延长到22:00,同时,还16家医疗机构提供24小时核酸采样服务。各区还将根据群众需求,合理增加核酸采样点和采样台,各区融媒体将及时公布辖区的核酸采样点相关信息。

我们推出了“核酸采样人流分布查询”小程序,市民群众可通过小程序预先查询采样点地理位置和各采样点的人员候检情况。采样前请提前使用“核酸采样信息预登记码”登记采样信息,以减少现场等候时间。健康码“黄码”人员可以前往黄码采样专场或设置黄码通道的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

采样过程中,请自觉遵守工作人员安排,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有序参加核酸采样。

问题4:请问对无法到场的行动不便人员及孕妇等特殊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的安排有没有一些关爱措施?

厦门市卫健委主任姚冠华:

我们在各核酸采样点设置老弱病残孕幼优先的绿色通道,方便居民快速检测。确实无法到现场的人员,请主动向属地社区报告,由社区网格员核实后,各区卫健部门将组建流动采样队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来源:东南网

记者:邹玒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