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6日,A股上市公司江苏阳光(600220.SH)股价再度涨停。

这是该公司近六个交易日里录得的第五个涨停板。至此,江苏阳光今年3月份以来股价已经累计涨幅62.45%。

驱动该公司股价大涨的原因与其在内蒙古的投资不无关系。

今年3月8日,江苏阳光(600220.SH)发布公告称,拟在内蒙古设立全资子公司内蒙古澄安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澄安新能源),注册资本20亿元。

这一纸公告,被视作江苏阳光集团去年底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签订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框架合作协议的后续。

对此,业内直呼,曾经屡败屡战的光伏“老将”陆克平,卷土重来未可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陆克平所选择的内蒙古自治区,各大光伏龙头企业已经争相奔赴投资布局。

3月14日,隆基股份(601012.SH)宣布投资195亿元,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在光伏“一哥”的带头下,千亿资金,已在内蒙古掀起欣欣向荣之势。

千亿资金入蒙

在光伏领域屡战屡败的江苏阳光集团,将阵地转移到了内蒙古。

2021年末,该集团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乌拉特前旗人民政府签订总投资351.5亿元的光伏新能源全产业链项目框架合作协议。其中,江苏阳光集团计划在巴彦淖尔投建10万吨多晶硅及15GW拉棒、组件等项目。

不过,江苏阳光也在近日曾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公司目前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仍是毛纺业务,拟设立子公司的事项目前无实质性进展,尚未实施具体项目,后续推进工作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自公布投资项目以来,江苏阳光的股价颇为受益。但在无实质性推进动作之下,江苏阳光集团也陷入“讲故事”的争议。

事实上,对于国内光伏产业而言,江苏阳光集团和他的实控人陆克平并不是新面孔。

在其过往的投资履历中,江苏阳光参与硅料环节也不是第一次。

2006年,江苏阳光公告出资2.34亿元,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宁夏英力特电力集团共同成立了宁夏阳光硅业有限公司(下称宁夏阳光)。

彼时的公告显示,宁夏阳光计划的生产规模为年产多晶硅4000吨,总投资35亿元。该公司的成立是为解决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打造完整的产业链条。此公告一度引发行业热议,毕竟当时的硅料龙头的产量也仅1000吨。

然而,随着内外环境的变化,宁夏阳光多晶硅生产成本严重倒挂,资不抵债,于2013年宣告破产。

屡战屡败的江苏阳光,此次再度布局光伏产业链。而这一次,其将目光投向内蒙古。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当前光伏产业投资的热门区域,自2021年以来,不少龙头豪掷重金,内蒙古频频迎大手笔投资。

2021年最后一周,东方日升(300118.SZ)抛出一份总投资初步预计为446.5亿元的项目公告,拟通过全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在包头市固阳县投资固阳金山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二期)。该项目分为两大板块负荷端、电源端,分别对应“年产20万吨金属硅+15万吨高纯硅+10GWN型高效拉晶+3GW组件”和“3.5GW光伏电站项目+1.6GW风电电站项目+储能项目”。

今年3月14日,隆基股份发布重磅投资公告,将斥资约195亿元用于年产20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30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及5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这意味着,仅东方日升、隆基股份和江苏阳光的三笔在内蒙古的投资金额就达到了一千亿元。

能源重地谋变

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内蒙古自治区能源生产总量约占全国的1/6,外输能源占全国跨区能源输送总量的1/3,在保障全国能源供应和经济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而事实上,能源也是内蒙古的支柱型产业。这预示着,在“十四五”期间,该区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成为重中之重。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成为能源结构调整的主力军,占近1/3电力装机和1/5的全社会用电量,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2.7个百分点,自治区成为全国最大新能源生产基地和消纳利用地区。

于是,在明确的目标之下,内蒙古的新能源市场潜力广阔。

“丰富的风光资源、较低的工商业电价,这些因素吸引着光伏企业生产制造基地移向内蒙古。”一位光伏企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当前,我国光伏产业投资热情空前。自2021年以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在“双碳”目标之下不断抬高,大手笔产业投资比比皆是。据行业媒体统计,2021年,国内光伏制造环节的总投资规模超过7200亿元。

与此同时,行业需求还在持续不断的提升之中。业内人士认为,2022年至2025年,我国年均新增装机83GW至99GW,2022年新增装机预计75GW至90GW。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广阔的行业发展前景之下,能源重地内蒙古的提升空间巨大。

据国家能源局3月9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2021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54.88GW的结构中,内蒙古仅新增1.74GW、累计14.02GW。

今年3月份,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印发《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通知指出,“十四五”时期,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1.35亿千瓦以上,其中风电8900万千瓦、光伏发电 4500万千瓦。相当于新增风电项目5115万千瓦,光伏项目3262万千瓦。

并且,在大基地发展模式的驱动下,内蒙古将在边境沿线、戈壁荒漠规划布局风电基地2000万千瓦,光伏治沙基地规划规模2000万千瓦,光伏矿区生态修复基地规划规模500万千瓦,新增装机体量巨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内蒙古预计可再生能源总投资4900亿元,拉动光伏发电投资1300亿元。

这意味着,在巨大的投资推动下,这个能源重地将发生可观的变化。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