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印象中“业绩更稳健、回撤更小”的“固收+”爆款基金,甚至没能跑赢固收产品,今年集体出现“固收减”现象。

宣传中“业绩更稳健、回撤更小”的“固收+”爆款基金,今年集体出现“固收减”现象。

今年以来,仅有5%“固收+”基金实现正收益。

就连2021年卖得很火爆的“固收+”基金也不例外,6只百亿新基金今年全部负收益。

“固收+”基金后市能摆脱亏损局面吗?

股市反弹,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该如何投资“固收+”?

爆款“固收+”负收益

Wind数据显示,去年发行超100亿规模的6只“固收+”基金。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全部负收益,它们收益区间在-1.84%至-3.07%之间。

具体来看,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A(发行规模140亿元)-1.84%、易方达悦夏一年持有A(发行规模129亿元)-1.28%、华安添利6个月持有A(发行规模116亿元)-2.94%、广发恒享一年持有A(发行规模107亿元)-2.28%、广发恒信一年持有A(发行规模103亿元)-2.78%、中信保诚丰裕一年持有A(发行规模100亿元)-3.07%。

这出乎投资人意料。

人们印象中“业绩更稳健、回撤更小”的“固收+”爆款基金,甚至没能跑赢固收产品,今年集体出现“固收减”现象。

以去年“固收+”募资冠军——易方达悦安一年持有基金为例,该基金是一只爆款基金,2021年3月29日发行,募集4天后,发行规模高达140亿元,认购户数高达82496户,基本都是个人投资者,仅有0.2%机构投资者。

“固收+”基金近期面临着新变数。视觉中国

该基金于2021年4月6日成立,迄今尚未满1年。作为一只二级债基,2021年四季度末,易方达悦安基金的股票占基金净值比9.88%,行业配置偏向大盘均衡风格。

比如前十大重仓股配置了白酒(古井贡酒、贵州茅台)、新能源(隆基股份、吉利汽车)、医药生物(长春高新、金域医学)、电子(海康威视)、化工(扬农化工)、家电(美的集团)、金融(招商银行)。

易方达悦安有近九成仓位配置债券,从去年四季报来看,该基金维持中性久期和较高的杠杆水平,底仓以高等级信用债及银行资本补充工具为主(比如21光大银行CD089、21招商银行永续债、21交通银行CD128、21中国银行CD037等),获取票息收益,同时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

从收益来看,3月16日,易方达悦安A净值为0.9969元,低于1元,成立以来近1年总回报为-031%(基准1.73%),今年以来回报-1.84%(基准-1.18%),最大回撤2.13%。

在2021年1月发行前,易方达悦安的宣传资料中显示“本基金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

奈何易方达悦安作为一只“固收+”基金,“+”的部分是近10%的股票。

在今年A股港股市场大震荡之下,无疑股票仓位拖累了易方达悦安基金的表现。

事实上,“固收+”爆款基金负收益并非个别现象,除易方达悦安基金之外,另外5只2021年发行规模破百亿的“固收+”基金,也都面临着今年收益为负的问题。

95%“固收+”负收益

今年“固收+”的业绩非常出人意料,一向被认为“稳健”的“固收+”基金,今年95%收益为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市场上1220只固收+基金中(只计算初始基金,下同),今年以来仅62只取得正收益,占比5%。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末,“固收+”基金(注:Wind的固收+基金不包括股票仓位较低的灵活配置型基金、FOF基金等,这类基金市场也认为是“固收+”基金)规模已达到2.23万亿元,在投资结构中,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基金是持仓主力。

截至3月16日,今年以来“固收+”基金的平均收益为-3.76%,其中,二级债基的平均回报为-4.35%,偏债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回报为-3.63%。

为什么“固收+”基金今年普遍负收益?

对此,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龙军分析,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滞胀风险预期较为强烈,对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都产生了较大的压力。今年以来A股市场主要指数整体表现较差,估值和盈利都承受了一定的压力,这也导致了“固收+”产品中,“+”的那部分面临着较大的亏损。

而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指出,“固收+”通常以优质债券资产打底,辅以股票等资产增厚收益。当股票出现大幅下跌时,就会对基金收益形成拖累。

并且除了股票市场不好,近期债市也受到挑战。

“进入3月以来,债券资产也出现了下跌。截至3月16日,短期纯债型基金指数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指数3月分别下跌0.03%和0.2%。不难发现3月其实是股债双杀的局面,导致‘固收+’基金普遍下跌。”王祎说。

有基金人士表示,在近期“固收+”基金大幅回撤之时,部分投资人赎回了“固收+”基金,同时,以绝对收益导向的部分“固收+”基金做了止损和减仓。

应着眼长期

“固收+”基金近期面临着新变数。

一方面是最近A股和港股市场突然大反弹。

3月16日、17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两天内累计分别上涨4.93%、6.52%、8.22%。

另一方面是3月美联储提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而国内继续实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

对此,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龙军认为,今年的债市,总体可能偏中性,上下相对来说都较为有限。而权益市场,今年下半年相对来说比上半年可能会好一些。

林龙军表示,“随着经济预期的逐步企稳,以及外围市场加息落地、地缘政治的缓解,今年的资本市场或呈现前低后高的局面。我国权益市场,也就是‘+’的这部分的主要来源,可能也会逐渐迎来修复。”

百嘉基金副总经理王群航则分析认为,固收+基金的优点不突出,缺点也不突出,收益不高;风险也不大。

他指出,“业绩更稳健、回撤更小”,这是“固收+”基金宣传的主要特点,前者与纯债基金对比,后者与股票基金对比。

“只要有合理的预期,固收+就是一种良好的、值得关注的产品类型。”王群航表示,回顾历史,长期来看,固收+基金总体上都是正收益,都能够高于固收产品。

而王祎看好“固收+”基金的发展,但表示,短期固收+仍然面临不小的波动,并且需要投资者接受其不同于固定收益的波动性。

王祎建议,“固收+”应当作为投资人组合配置的底仓,长期投资,弱化择时。在组合配置中可以选择“固收+”作为防守仓位,在市场出现极端风险或者极端机会时,适度调整比例。

“我们更应着眼长期,用资产配置穿越牛熊。”王祎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