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我需要帮助。”“你说,我来帮你。”这是3月18日晚,发生在丹徒区上党镇敖毅高陵村封控区的一幕。请求者急切,应答者热情。原来,高陵自然村某葡萄园园主当天下午被送往隔离点隔离,因走得匆忙,葡萄园内灌溉用的水滴管电源没有断开,特地从隔离点打电话请同村村民帮忙拉闸,而这位村民也因管控需要不能出村,正在值守的志愿者丁学文问明情况以后,立即转身前往葡萄园,切断水滴管的电源。

封控不封爱、隔离不隔心。自3月16日上党镇出现一名核酸检测异常人员后,一群身穿红马甲、佩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在这里,让封控区里的人们时刻感受到众志成城的力量,这抹“志愿红”绘就了丹徒抗疫一线最美底色。

丁学文是最早一批来到丹徒封控区的志愿者,在值守点上,他们和由公安、卫健委、交通等部门成员组成的值守队伍,顶着凛冽的寒风坚守卡口,用爱心和责任构建了一条温暖的“传送通道”,送来了村民们的所需所要,带走了村民们的不安和畏惧,让封控区里的人们生活秩序井然、温情满满。据了解,像这种封控点在丹徒区有20多个,另有12个管控点,全部集中在上党镇敖毅村和陶巷自然村,每个封控点和管控点都有两位以上的志愿者在值守,实行24小时值守。

在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期以来,丹徒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号召,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涌现出党员志愿者、机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社会志愿者等,人数近2000人。初步统计,仅城区来自各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人数就达到700余人,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600余人,他们义无反顾奔向疫情防控一线,逆行向前,成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力量。

在位于265省道的荣炳沈家棚查验点,58岁的志愿者陈正乐正带领着他的“兴乐市政木林志愿者服务队”驻扎在这里。由于当地连续降雨,气温骤降,志愿者们不畏严寒、不惧风雨,协助医务、警务人员,对路口、卡口进行封控,落实相关管控措施。据陈正乐介绍,此次行动服务队共组织志愿者12人,每天分3个班,一个班是4个人,主要负责卡口过往人员、车辆的登记、疏导工作。采访当天,该查验点路过车辆153辆共195人,涉疫地区车辆57辆共104人,劝返9人。(苗苗 海雁 崔宁华)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