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1076万人。扣除成功考研、出国等人数,也仍然有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向就业市场。

那么,他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选择就业地点、工作岗位上,2022年高校毕业生更为现实。

“我是河北人,在广州上大学,我的舍友基本都想留在广州,但我想回去。”2022届大学毕业生张静(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广州离家人远,还要考虑租房、交通等问题。”

除了就业地点之外,曾经戴着“金色光环”的互联网大厂,也被寻找就业机会的高校生们重新审视。

一位最终选择在江苏媒体行业就业的2022届大学毕业生陈琳(化名)表示,她曾经很想去大厂工作,但通过不断实习,她还是选择在目前的岗位上就业。“大厂那边就真的是一颗螺丝钉,在媒体工作让我更有成就感。”

尽管有不小的就业压力,但是高校毕业生们,也逐步“蹚出”一条自己的路来。

2022年,高校生就业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问题。-视觉中国

就业城市选择更灵活

2022年,高校生就业成为各地关注的重点问题。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2月份,20-24岁大专及以上人员失业率比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大学生就业状况得到改善。“但与历史相比,总体来看大学生失业率还处于较高水平。”

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日河北、甘肃等地纷纷发布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就业进行支持。

3月17日,《河北省“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提出3-5月份组织开展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4月份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此外,各地结合5-8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适时开展针对毕业生的各类小型网络招聘活动。

3月18日,甘肃召开新闻发布会,采取省级财政适当补贴、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方式,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甘肃省基层单位就业。其中,省级财政对聘用的毕业生按照每人每月15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贴,补贴期限3年。

“这些方式是在具体的招聘管道上去打通,利用财政对就业进行支持。”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为促进大学生就业,我国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事业单位、基层岗位等扩大招聘,这都是在财政资金支持的范围内给予支持。

但他认为,这一导向会产生一个问题,就是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会选择与财政经费有关的岗位,选择去考公务员、事业编等等。

然而,能考入公务员和事业编的毕业生仍然是少数。其他的高校毕业生们,将如何打造自己的“就业路”?

首先,在选择就业的城市上,“回乡就业”成为热门。

张静就是如此,她一早就下定决心,要回河北老家。她详细考察了两边的生活环境和薪资水平,发现差别并不算很大。“我回到河北老家找工作,薪水在4000-5000元,在广州找工作是5000-6000元。”

也有为了一份好工作,毅然决然去新地方“闯一下”的,比如陈琳。她是浙江人,在广东长大,在重庆读大学,但最终选择去江苏继续发展。

“我的老家在江浙一带,去江苏发展离老家更近,广州我也参与过实习,感觉也很不错。后来,我找到了江苏一个电视台的工作,在融媒体中心,我因为更想去电视台,所以选择了这一个工作。”陈琳表示。

也有坚定想留在一线城市的,比如王俊(化名),他是河北人,但是认为在一线城市就业更好,不打算回家乡。“传媒类就业肯定在一线城市机会多,我爸妈希望我回北京,但我认为广州的落户政策、房价、配套等都压力更小,生活更舒适。”

互联网大厂“魅力”降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已经披露的多所大学的就业质量报告,发现一个特点:越是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升学率越高。同时,很多知名高校毕业生也喜欢进入“大厂”工作。

比如,复旦大学发布2021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本科升学率超过64%。而在本科生就业人员中,21.57%选择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但是,在采访过程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很多2022届大学生的“大厂情结”在消退。

陈琳也参与过互联网大厂的面试,但发现自己并不欣赏大厂的模式。“在大厂实习了很久,可能都拿不出一个成果来,因为就是当螺丝钉来用。”

2022届高校毕业生吴婷(化名)也觉得进入互联网大厂太累了。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互联网大厂工作不稳定,经常加班,工作强度太高。“我父母希望我能进入政府部门、事业单位、电视台这些地方,我自己则想进入高校工作。”

事实上,从薪水来看,互联网行业仍然颇具吸引力。2月底,拉勾招聘发布《2022年互联网行业春招薪酬报告》,显示2022年以来,互联网行业平均薪资为18500元。

而智联招聘发布2022年春节后第三周十大高薪行业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的薪水最高,达到12505元,IT服务、网络游戏、计算机软件等互联网行业也超过1.2万元。

不过,互联网行业发展速度放缓,招聘规模有所收缩,同时人才结构也在调整,与去年同期相比,核心业务岗、技术岗的招聘增多,职能岗招聘减少。

这也使很多应届毕业生对于进入“大厂”工作不抱有太大期望。陈琳表示,她觉得互联网行业招聘“太卷了”,有些对于专业没有要求的岗位,竞争过于激烈。

储朝晖指出,要使这么多高校毕业生就业,关键还是发展产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我们不能仅仅在打通就业和招聘的管道上解决问题,而要去源头解决问题,现在最关键的是要创造较好的企业环境,让企业吸纳更多的劳动力,要让民营企业真正有发展空间。”

储朝晖认为,一方面,政府要给企业创造一个好的环境;另一方面,也要减少依靠政府财政支出过度增长,来增加就业岗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