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公司中国恒大(03333.HK)、恒大汽车(00708.HK)、恒大物业(06666.HK)昨日停牌,今早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因年报审计工作未完成等原因,申请继续短暂停牌。市场人士分析,此次停牌不会对恒大三家独立上市公司的日常生产运营造成影响。

据悉,按港交所规则,港股上市公司需在3月底前完成审计并发布年报。但三家公司均公告称,受到疫情影响,加上中国恒大去年下半年来陷入经营困境,加大了审计工作难度。

此外,恒大物业坦言,公司在审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报告过程中,发现公司有约为人民币134亿元的存款,为第三方提供的质押保证金,已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

恒大物业表示,公司将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及安排委聘专家对该质押保证进行调查。

同时,中国恒大表示,考虑到集团目前面临的经营上和财务上的挑战,尤其是债务压力,公司风险化解委员会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并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建议增加聘请金杜律师事务所作为法律顾问,协助公司开展债务风险化解工作,跟进债权人诉求,依法公平处理债务问题。

Choice数据显示,截止2021年第二季度末,恒大负债总额1.97万亿元人民币。去年第四季度起,该集团已无法履行正常的债务偿还义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