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一,市场又有2只明星基金“开门迎客”,取消相关大额限购。对此,市场人士认为,在关键时点打开申购,或许表明基金经理看好市场投资机会,想要逆市布局。

万家基金旗下百亿级产品取消大额限购,明星基金经理黄兴亮掌舵

具体来看,3月21日早间,万家基金发布了《关于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恢复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公告》。公告称,为满足广大投资者的需求,万家基金决定从2022年3月23日起,取消对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LOF)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多笔累计金额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的限制。

据悉,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LOF)在今年3月1日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理由为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彼时公告称,在本基金的所有销售机构(包括直销渠道和代销渠道),自2022年3月1日起,单个基金账户日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为100万元(不含100万元)。对超过100万元部分的申请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相关资料显示,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LOF)规模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时就已超百亿元,现任基金经理黄兴亮从2019年3月2日开始管理该基金,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从长期表现来看,该基金近三年、近五年的收益排名位居市场前列。

在最新的四季报中,万家行业优选混合基金(LOF)的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兆易创新、比亚迪、思瑞浦、用友网络、圣邦股份、深信服、华大基因、安恒信息、中微公司和瑞芯微。在季报中,基金经理黄兴亮表示,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从四季度开始升温,海外中小市值成长股先行下跌。国内市场风险偏好也受到影响,高估值的科技成长板块在年末持续调整。同时,国内稳增长的预期也逐步加强,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表现相对较好。市场又呈现跷跷板的特征。本基金的持仓结构变化不大,在科技成长板块下跌的过程中增持了部分跌幅较大的个股。截至年末,本基金主要配置的行业包括:半导体、计算机、新能源整车、生物技术、工控自动化等,总体风格偏成长。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绩优产品取消大额限购,投资总监徐荔蓉执掌

除了上述万家基金旗下基金取消大额限购,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的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也在同日发布恢复大额申购的公告。

根据基金公司表示,此前为保证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公司于2022年2月16日发布公告,决定自2月16日起,暂停该基金大额交易业务。在暂停本基金大额交易业务期间,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应等于或低于999,999.99元,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高于999,999.99元,公司将有权确认失败。

但最新的公告显示,为满足投资运作需求,根据法律法规及本基金基金合同的相关规定,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决定自2022年3月21日起取消上述限制。

相关资料显示,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2005年6月1日成立,运作时间将近17年,截至今年3月1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总回报高达697.30%。现任基金经理为国海富兰克林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徐荔蓉,其从2010年9月开始管理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到现在11年左右的时间,取得了226.84%的任期回报。Wind数据显示,该基金近3年的收益率达到99.52%,在全市场的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此前披露的四季报显示,国富中国收益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卫星化学、东方财富、晨光文具、新和成、宁波银行、隆基股份、中国平安、澜起科技和潍才动力。季报称,本基金在四季度仍然保持了相对均衡的持仓结构,对已经大幅回落到相对合理估值区域的不同行业的优质公司逐步进行了布局。

年初以来,面对市场的大幅调整,张坤、陆彬、崔宸龙、乔迁、袁维德等明星基金经理,或者百亿明星基金纷纷“开门迎客”,恢复或打开大额申购。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恢复大额申购,或是基金经理对当前市场中长期走势态势乐观,期望利用流入资金积极布局看好赛道,优化组合配置;也可能由于基金经理适应了当前管理规模,认为有规模发展的空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