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局、商务厅、交通运输厅日前组成联合督导组,通过实地走访、质量抽检等方式,对我市油品管控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2020年,我市在全省首发《厦门市查处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工作方案》,配套制定《行政处罚事项参考目录》,全面从严清除无证加油站点。2020年以来,我市共组织开展油品质量监督抽查810批次,抽查合格率99.88%,我市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生态环保等部门多次开展油品质量联合检查,共检排查涉油生产、批发、零售、仓储、运输企业3197家次,清除无证加油站点93个,办理各类涉油案件38起,查获成品油近545吨,罚没100余万元。

我市公安部门根据检查线索,在漳州市成功破获我省首例新型制售伪劣成品油全链条式违法犯罪案件。2020年以来,公安部门共摧毁涉油犯罪团伙1个,立案侦查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查获成品油近4500吨,案值总计近1700万元。

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市质检院建立油品实验室,实现全市零售加油站点和储油库油品质量全覆盖抽查。

检查组充分肯定了我市油品质量管控工作成效,要求我市在自建实验室的基础上,开展油品快速检测工作研究,为不合格油品追溯提供技术支撑;通过发挥厦门特区立法优势,探索建立企业内设加油站点监管长效机制。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