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半导体火热,许多上市公司欲通过并购来进军半导体行业。高新发展(000628)也欲跨界入局分一杯羹。5月31日晚间,高新发展发布公告称,拟收购成都森未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未科技”)、成都高投芯未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未半导体”)控制权,这两家公司均系半导体企业。受该消息影响,6月1日,高新发展股价“一”字涨停。值得注意的是,在筹划跨界半导体行业背后,高新发展正面临着业绩下滑的窘境。

跨界半导体刺激股价涨停

在披露拟收购两家半导体公司控制权后,6月1日,高新发展“一”字涨停。

交易行情显示,6月1日,高新发展以涨停开盘,并一直维持涨停状态直至收盘,全天封死涨停板,最终收于涨停价14.14元/股,涨幅为10.04%,总市值为49.81亿元。

消息面上,5月31日晚间,高新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现金收购森未科技、芯未半导体两家公司控制权。

据了解,这两家公司均系半导体企业。其中,森未科技主要从事IGBT等功率半导体芯片及产品的设计、开发、销售。芯未半导体主要负责功率半导体器件局域试制线和高可靠分立器件集成组件生产线的建设。

实际上,高新发展本次收购属于跨界收购。资料显示,高新发展主营业务为建筑业和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务,其中建筑业是公司目前第一大收入及利润来源,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务是公司战略转型的方向之一,是公司第二大利润来源。可以看出,上述主营业务与半导体行业并无明显关联。

高新发展表示,公司一直在积极谋求战略转型,加快重塑业务架构,特别是要以成都高新区电子信息支柱产业为基础,通过上市公司并购等手段,选好赛道确立充分竞争具备硬核技术的新主业,争取在某一细分领域发展成为具有领先地位和强大影响力的优质上市公司。

剥离期货业务

根据高新发展2021年年报,公司目前仍兼营期货、厨柜等业务,其中期货业务正在控股权转让过程中。

早在2021年9月,高新发展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拟转让控股子公司倍特期货有限公司控股权,此举有利于将资源和精力集中投入公司建筑业和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务,聚焦主业发展。

也正是在此时,高新发展表示,公司未来拟通过投资并购、合资合作等各种形式向中上游高度相关的物联网、传感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软件等领域进行产业链拓展。半年多时间之后,公司把目光聚焦到了半导体行业。

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王晨光表示,向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行业跨界,并不一定就是为了炒作概念,仍有许多企业通过收购优质标的进行转型升级,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过,仍要审慎评估收购标的是否为优质标的、是否是为了炒作概念而进行。

此外,王晨光指出,跨界收购存在一定整合风险,由于从事业务具有一定不同,公司协同性将受到考验。

2021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

在高新发展剥离期货业务,准备向半导体转型的背后,公司2021年归属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自2018年起就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势,2021年系公司近年来首度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形。

财务数据显示,2018-2021年,高新发展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9.53亿元、33.11亿元、55.33亿元、66.12亿元;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474万元、1.05亿元、2.41亿元、1.63亿元。

高新发展表示,2021年,公司建筑业贡献利润较去年下降16.83%,主要原因一是由于毛利相对较高的市政项目比重下降,且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建筑业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65个百分点;二是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嘉悦汇项目应收工程款金额为44177.88万元,该项目因建设单位未完全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公司已向成都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今年一季度,高新发展营业收入、归属净利润均出现下滑。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高新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为8.91亿元,同比下降15.88%;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为1151万元,同比下降26.4%;对应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约为1104万元,同比下降28.09%。

针对公司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高新发展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对方工作人员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