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上旬长沙将进入雨水相对集中期。其中6月1日晚至5日有一次持续性暴雨过程;6至7日降水有所减弱;8日前后还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6月上旬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130至170毫米,局地(浏阳东部南部、长沙县南部、长沙市区南部、宁乡东南部)可达200至220毫米。

具体预报:6月1日,阵雨转中到大雨;2日,大到暴雨;3日,大雨;4日,大到暴雨;5日,中雨;6至7日,阵雨;8日,大雨。

专家建议,要防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以及强降雨时段的城市内涝。同时,请防范流域性洪涝过程。

消防员“公主抱”转移被困群众

本报长沙讯 5月30日上午9时许,永州市冷水滩区普降大雨,局部暴雨,由于城区局部区域地势低洼,迅速形成积水造成内涝,最深处近2.2米。

“冷水滩区虎岩公园狮岩路、爱弥儿幼儿园、杨家桥小学旁、邮政局旁边、车站新村等区域因暴雨涨水,有人员被困。”5月30日12时至21时30分,永州市冷水滩区消防救援大队陆续接到群众报警。接警后,冷水滩区消防救援大队连续出动4台消防车、2艘橡皮艇、30名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达现场时,发现多数地段已是一片汪洋,众多群众被困在深水处,也有人员被困家中,多数为老人和儿童,其中有多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有一个幼儿园被大水困住,幼儿园内有30名小朋友。现场指挥员迅速确定救援方案,将救援人员分成两个小组,立即携带橡皮艇和个人防护装备前往开展救援。

“爷爷,您别动,我抬着您的腿,他(消防员)在后面推轮椅,这样我们速度就快一些。”“来,奶奶,我背您。”考虑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幼儿园的孩子们情绪不安,消防救援人员用“公主抱”的方式将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区域。救援一直持续到当天21时30分许,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怀化3名钓友被困“孤岛”获救

本报长沙讯 5月30日17时14分,怀化市会同县林城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辖区湿地公园前行约5公里处一“孤岛”上有三人被困,周围河水正在不断上涨,情况十分危急。接到报警后,林城消防救援站迅速派出14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相关装备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经现场询问和观察发现,三名被困人员位于河中一处狭长的区域,该处原有一条小路通往岸边,因河水水位暴涨,将原路淹没,导致三人被困岛上。由于原上岛路径被洪水淹没,水流湍急,现场不具备施救条件。此时天色逐渐变黑,河水也在持续上涨,形势十分严峻。消防救援人员一边安抚被困人员情绪,一边积极寻找合适的救援场地。经过一段时间寻找,消防救援人员在原被困位置上游附近发现一处较平静的水域,适合开展救援作业。一组人员立即准备橡皮艇、救生衣等器材,另一组人员指引被困人员到对岸适合登陆的位置等待救援。经过30分钟紧张救援,三名被困人员终于被成功转移至安全地带。

衡阳消防紧急疏散转移上百名群众

本报长沙讯 5月30日早上,衡阳市持续遭遇暴雨,不少地方发生较严重积水,多地出现道路积水,房屋、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情况。当地消防救援队伍紧急排险救援。

7时32分,衡阳珠晖区龙腾星河附近、广西路街道积水严重,不少群众被困。接到报警后,珠晖区葵花里消防救援站立即调派2台消防车、1艘橡皮艇共16人赴现场救援,同时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调派战保科1辆排涝车、8名消防员参与现场排涝。

到场后,发现积水深达1米多,由于降雨量集中,很多群众尚未反应过来便已被困,尤其是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家中,情况万分危急。消防员立即分组展开救援,逐户敲门排查,采取人背、橡皮艇救援等方式,将被困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凯旋名都附近有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困一楼家中,请立即前往现场救援。”12时40分,葵花里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指挥中心调度后,迅速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一名常年卧病在床的老人及保姆被困。此时马路上积水已深达1米多,雨一直下,且雨势无减小趋势,老人家中正处于一楼,积水严重,已淹没至床边,消防员迅速深入老人家中,将2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19时30分许,经过近12小时的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安全绳、救生衣等救援装备,成功转移、营救被困人员126名。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