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到夏天,不少消费者不免想来上一口冰淇淋降降温。不过当你走进超市后,可能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一个冰淇淋动辄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四五元的冰淇淋变得越来越少。有消费者笑称,相比以前五毛钱一根的老冰棍、一元一个的小布丁,现在动辄十几元的冰淇淋,已经让消费者失去了“冰淇淋自由”。

在超市和便利店,最便宜且常见的冰淇淋是4块5的巧乐兹

昨天,记者随机走进街边一家便利店,发现以前常吃的老冰棍、小布丁等不常见到了。在便利店内,冰淇淋分价格区间售卖,最便宜且常见的是4块5的巧乐兹,最贵的是钟薛高系列。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同一条街的某商超连锁店,冰淇淋价位从5元到几十元不等,还有进口品牌的冰淇淋则更贵。记者随机挑选了一个泡芙形状的冰淇淋,心里预期价位在5元左右,在结账时显示该冰淇淋售价为8.5元。

“现在的冰淇淋也太贵了。”和朋友一起刚购买过一个冰淇淋的消费者小于(化名)告诉记者,在她的印象中,以前5元左右的冰淇淋都可以称为“高端”,现在最便宜的居然都要四五元了。“随意吃冰淇淋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感到失去“冰淇淋自由”的不止小于一个。这两天,一则主题为“原来贵价雪糕也有平替”的视频冲上热搜,在该视频中,博主用50元6斤的麦德龙雪糕平替40元1斤的八喜,用12元的哈尔滨冰糕平替30元的索菲亚朗姆雪糕,用10元6个的天淇意品学派冰淇淋平替13元一个的梦龙。

“高端”和“平替”的冰淇淋价钱究竟差在哪?

其实,影响价格高低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成本。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低价的冰淇淋一般都用塑料袋包装,而价位高的则主要用食品可用纸,不光环保还健康不少。低价的冰淇淋多用人工食用添加剂,价位高的冰淇淋则选用的是纯净奶和天然食材,吃起来不仅口感不同,食品健康方面也有保障。

根据口味不同,制作成本也不同。像坚果类的冰淇淋,成本价几乎是牛奶或原味冰淇淋的三倍以上。同样,不同水果,根据时令,成本也不尽相同。有些冰淇淋为了压缩成本,会找一些“平替”的配料,例如用人工合成的代可可脂替代天然提取的可可脂,用便宜的植物脂肪代替较贵的乳脂。

除了成本之外,品牌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冰淇淋的价格。业内人士表示,雪糕的制作工艺并不复杂,技术门槛也不高,高价背后的主要推手是品牌的力量。也就是说,消费者很有可能是在为品牌高额的营销费用买单。例如被称为雪糕中的“爱马仕”的钟薛高,曾经就卖出过一个66元的高价。吃上一个钟薛高,如同喝上一杯星巴克,短暂的奢靡享受让不少消费者为之着迷。

选择“高端”或者“平替”冰淇淋时,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不论是“高端”冰淇淋还是“平替”冰淇淋,最主要的是看冰淇淋中的配料如何,食材是否健康。在这些配料中,最需要注意的就是会造成“反式脂肪酸”的配料。记者在查看数款冰淇淋配料表时发现,梦龙冰淇淋配料表中显示为“可可脂”,另一款网红冰淇淋的配料表中显示的则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

可可脂和代可可脂不同之处在于,可可脂是天然食用油。而代可可脂是一种以植物油为原料,用氢化或非氢化办法制成的熔点和口感近似于可可脂的配料。代可可脂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并可能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代可可脂添加量超越5%(按原始配料计算)的产品为代可可脂巧克力。

“食品配料表是以含量高低排序,排名越靠前,添加的量就越大。一般在配料表前三位的,我们就称之为这个食品的‘主料’。”郑州市营养协会会长,河南省餐住协营养办主任冯梓恒向记者介绍,比如冰淇淋中如果牛奶、奶粉、乳清粉、稀奶油位于配料表前面,说明乳的成分多一些,品质相对高一些。除了配料表外,还要看营养成分表中的蛋白质含量。蛋白质含量高的冰淇淋,一般更优质一些。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是慢性蚕食建议少吃或尽量不吃

平时在购买食品时有些消费者会注意到,有些食品会在营养成分表中标出“反式脂肪酸——0克”。标注为0克就为0克吗?其实也不然。据冯梓恒介绍,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当配料中氢化油或部分氢化油所占比例很小,或者植物油氢化比较完全,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很低时,终产品中反式脂肪酸含量低于“0”界限值(≤0.3g/100g或mL),此时反式脂肪酸应标示为“0”。

也就是说,标示出来的反式脂肪酸为0,并不代表反式脂肪酸真的是0克,而是反式脂肪酸≤0.3g/100g或mL。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了代可可脂外,配料表中经常会出现的氢化植物油、人造奶油、起酥油、植物奶油、人造酥油等,都是隐藏的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是一个慢性蚕食的过程,偶尔吃一次没有什么,长期大量吃会造成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血管硬化、血栓等等。建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少吃或尽量不吃。”郑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宋少华这样告诉记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