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商务局官网发布了新冠疫情流行期间外卖人员防控指引(第三版)(以下简称《指引》),在原有的防控措施基础上,对各企业及外卖人员提出“人移动、不跨区”等。《指引》中提到,企业不得跨区派单,落实“人移动、不跨区”,各外卖企业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做到分区服务,限制外卖人员跨区流动。通过电子围栏等信息化隔离方式,实现消费者无法跨区下单、商户无法跨区接单、企业不得跨区派单、骑手不能跨区送单。

同时,《指引》还指出限制外卖人员跨区流动,原则上外卖人员应在居住地行政区进行配送,活动范围不超出“居住地—工作地—配送区域”。居住地与工作地或配送地不在同一行政区的,实现“点对点”上下班,不乘坐公共交通。开展“点对点”配送服务,切实减少配送工作以外的活动,自觉做到不聚会、不串门、不扎堆。

另外,企业应主动采取APP、小程序等方式,向消费者、商户、骑手做好下单、接单、配送规则调整的提醒、解读和告知。不仅如此,企业应完善健全开工审查机制,对外卖人员健康宝、核酸检测等情况进行审查,出现健康宝弹窗、非绿码、无有效核酸证明等情况的不得派单。外卖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如实提供相关信息,若有隐瞒、虚报等行为,须承担法律责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