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充沛、林地广茂,加上天气湿热,野生蘑菇进入了生长茂盛期,现在长沙的田间和路边冒出了不少野生蘑菇。每年5月至9月是湖南省蘑菇中毒高发季,为预防这类中毒事件的再次发生,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不采、不买、不卖、不吃野生蘑菇。

毒蘑菇毒性非常强,发病急,蘑菇中毒严重者可出现肝、肾、心、神经、血液等系统的损害,病死率很高。在长沙市,主要的毒蘑菇中毒症状类型分为5大类,即急性肝损害型、急性肾衰竭型、胃肠炎型、神经精神型、横纹肌溶解型。

常见的毒蘑菇有以下几种:裂皮鹅膏和灰花纹鹅膏,因一黑一白被称为“蘑界”的“黑白双煞”;欧氏鹅膏,是专门攻击肾脏的剧毒杀手;大青褶伞,是造成中毒事件最多、最常见的毒蘑菇,可引起严重的胃肠道症状;日本红菇,可以导致严重的胃肠炎型中毒;毒蝇鹅膏,可以引起严重中毒,甚至导致死亡;亚稀褶红菇,病死率超过50%。

在野外,无毒的蘑菇往往与有毒的蘑菇混生,外观相似,极易误采误食。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即使是经验十分丰富的生物学家,往往也需要借助实验室专业仪器才能进行精准鉴别。而非专业人员仅凭经验,靠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来辨识,是很难准确识别毒蘑菇的。

随着气温升高、雨水增多,湖南近期已进入梅雨季节,也一并进入了野生蘑菇中毒高发季节。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不盲目采食野生蘑菇是预防和控制毒蘑菇中毒的关键。

不采摘:对于路边草丛的野生蘑菇,由于鉴别毒菌并不容易,市民不要因为好奇或为满足口腹之欲采摘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

不购买:勿在路边摊贩购买蘑菇,即使在正规市场上购买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特别是不认识或者没吃过的野生蘑菇不要购买食用。

不食用:为避免类似中毒事件,家庭要慎食野生蘑菇。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聚餐禁止烹饪食用野生蘑菇,防止群体性中毒事件的发生。

食品经营者要对食品进货查验;各类单位食堂严禁采摘、采购野生蘑菇,严禁使用野生蘑菇作为食品原料;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挑选,避免有毒有害物质混入其中。

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一旦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迅速排除毒素;尽快到最近的正规医院就诊,告知医生野生蘑菇食用史,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或者蘑菇图片供医生参考,以利于后期鉴定及针对性的救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