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有停车位、哪里有停车场、收费标准是什么……一份简洁明了的《区域停车导图》,为市民出行停车提供“在哪停车”的帮助。

增设隔离护栏

杜绝占用非机动车车道乱停车

5月11日起至6月30日,西安交警部门开展为期50天的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围绕在治理“乱停车”的同时,如何解决好“停哪里”的现实矛盾,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及港浐大队会同浐灞生态区城管局、商贸园办等部门,采取一些列措施对停车秩序问题进行提升治理。

“矿山路西至东二环,东至十里铺北路,全段违停严重,给市民正常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此前有网友在华商论坛中发帖反映的情况。华商报记者了解到,矿山路区域周边小区、学校、街边商户较多,居住人口密集,车辆数量大,但因整体地面划施停车位不足,有人会把车停在非机动车道上,不仅影响行人通行,也存在交通隐患。

5月24日下午,华商报记者驾车由东二环驶入矿山路西段,与以往不同的是,矿山路西段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间新增设了隔离护栏,车辆违停的情况少了很多。矿山路西段由东向西方向为双车道,由西向东则为单车道,道路两旁商铺众多,在未设置隔离护栏前,不少车辆违停在非机动车道上,出行高峰时期道路极为拥堵。

交警港浐大队民警张涛介绍,目前矿山路4个路段累计增设隔离护栏852米,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隔,既保障非机动车路权,又避免非机动车道被违停车辆侵占,进一步降低了安全及拥堵隐患。

摸排绘制区域停车导图

车停哪、咋收费都有说明

“这是一份区域停车导图,按照上面的地点寻找就近的停车位即可。”5月24日下午,在矿山路上,民警沿途将一份份《区域停车导图》和《文明停车倡议》发给了沿途在路边停车的司机手中。

《商贸园办北部区域停车导图》一面标注着由东向西从十里铺北路至东二环、由南向北从米秦路至广安路区域停车泊位与经营性停车场的位置,另一面则详细注明了经营性停车场与占道泊位的车场名称、车场位置、车位情况及收费标准。

“我们完成了对重点区域内31359个非经营性泊位、730个占道泊位、5092个经营性停车场泊位摸排工作,并详细绘制了区域停车导图,在对违停行为采取宣传、催挪、处罚、拖移、曝光的方式外,主动为群众找车位,解决群众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知道在哪,不知道停哪’的实际问题。”张涛说,为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交警部门采取步巡的形式,对各主要路段停车资源再次进行挖潜,先后新增施划道路停车泊位153个。

记者看到,在矿山路与北辰东路十字以东,交警部门增设的停车泊位包含白色、蓝色两种,车位中标注着“限时停车泊位”的字样,其中蓝色车位为限时停车两小时,白色车位是即停即走和夜间错时停车位。此外,针对学校周边停车乱、停车难的问题,港浐交警在浐灞三小门前试点施划了限时段停车位和接送学生专用停车位。

据介绍,为更好提升治理停车秩序问题,交警港浐大队还试点推出“交警管家-社区微警务”模式,组织民警进驻重点区域社区微信群,积极建立警民互动、警民互通、警民共治长效机制,方便群众即时反映问题并作出响应,搭建交通管理“连心桥”。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