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今日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了解到, 该院中毒医学科收治了一名患者,因使用汞含量严重超标的美白祛斑护肤品,导致汞中毒进而引发肾病综合征。“如果再晚来一点,还可能出现更大的健康损害。”该科室主任赖燕提醒,市民朋友在选择美白祛斑护肤品时请购买正规、有生产许可证等的产品。如使用美白祛斑护肤品后出现肌肉酸痛、情绪性格改变、注意力不集中、眼睑浮肿等症状,要及时前往医院排查是否汞中毒。

赖燕介绍,科室收治的汞中毒患者当中,化妆品导致的比例能占到七成以上,需要引起重视。

来自攸县的胡女士今年30岁,在生完孩子后,脸上开始长斑,皮肤也变得粗糙暗沉。经朋友推荐,她在朋友圈购买了一款美白祛斑的护肤品。用了接近20天后,脸部斑点确实淡了一些,皮肤也白了一点,这让胡女士很高兴。

但从4月20日开始,胡女士开始出现腰痛、腿软无力、全身关节痛等症状。一开始以为是疲劳的缘故,岂料几天后面部、四肢出现了浮肿,尿液里泡沫也增多了,她非常害怕,赶紧前往家附近的医院就诊。

半个月来,胡女士先后看过神经内科、肾内科等多个科室始终未能明确病因,束手无策时,经人介绍来到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门诊就诊。 接诊的副主任医师袁娟详细询问了胡女士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再三询问得知,种种不适症状都出现在使用新买的美白祛斑护肤品之后。立即给胡女士进行了毒物检测,经实验室反馈,显示其尿汞明显超标。

“结合问诊及相关检查结果,胡女士被确诊为慢性汞中毒、肾病综合征,我们建议她立即停用该产品并住院接受规范的驱汞和对症治疗。”袁娟说,此后,胡女士使用的护肤品经送检,结果显示含汞量严重超标。

5月25日,经过10天的规范救治,胡女士的病情得到了明显缓解,目前正在积极治疗。“只是想要美白祛斑,怎么就中毒了?”胡女士不解的问专家。赖燕主任介绍,一些美白祛斑产品效果不错,往往都含有汞。在很多“三无”美白祛斑护肤品中往往含有大量的汞,以此达到短时间快速漂白淡斑的作用,吸引市民朋友购买。但长期使用汞含量超标的这类产品,经皮肤吸收后会沉积在人体内无法排除,导致体内汞超标甚至汞中毒,可影响到人体多个系统,如泌尿系统、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等,重者可出现急性肾衰等严重身体损害,其危害不容小觑。

专家提醒

如何做到既美白又避免汞毒性危害

5月25日是国际爱肤日。赖燕主任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应正确使用护肤品,避免身体受到健康损害。对此,她给出了5点建议。

1.在正规商场购买有生产许可证的产品。避免使用汞、铅、砷等重金属超标的产品。

2.合理、正确地选择护肤品。宜根据自身皮肤情况,同时考虑季节、个体耐受性等因素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3.警惕“快速美白祛斑”。切勿盲目追求快速达到效果,更换护肤品要慎重,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

4.停止使用变质化妆品。不要带妆入睡,以免妨碍皮肤的新陈代谢导致皮肤病。

5.出现面部不适要及时就医。当出现湿疹、皮炎、痤疮或其他皮肤病时,应停止化妆,并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以免加重不适或引起其他不良反应。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