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完善国家组织药品(胰岛素专项)集中带量采购和使用配套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要按中选价格在各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

按照集采规律,完成挂网等准备工作后,不久后中选结果就会正式落地执行。目前湖北、江西、内蒙古等多个省份都已经公布具体落地时间。其中湖北省、江苏省率先试水,于5月25日零点开始实施。我省的相关落地政策,正在拟定中。

为患者减负,平均降幅48%

2021年11月26日,国家医保局在上海完成了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采购工作。据介绍,第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胰岛素专项)共有16个通用名品种中选。

中选胰岛素产品价格平均降幅48%,最高降幅73%。降幅在40%—50%之间的有27个产品,占中选产品总数的64%;降幅超过50%的有15个,占36%。以每支胰岛素注射液3毫升规格计算,中选产品价格均降到每支80元以下,部分中选产品每支降至20元以下,价格最低的仅需17.89元/支。

按照《通知》规定,胰岛素集采中选产品以中选挂网价格为支付标准,医保基金按规定比例支付。非中选的胰岛素产品属于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支付标准不超过同类别中选产品最高中选价格或医保谈判价格,患者使用非中选产品,价格超出医保支付标准的部分由患者自付。

根据集采前3.2万家医疗机构提出的需求量计算,胰岛素集采需求量超2亿支,涉及金额约170亿元。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48%,预计每年可节约费用90亿元。

武汉率先试水,5月25日零时起执行

按照规定,今年5月开始,各省份陆续开始执行胰岛素国家集采价格。此次集采落地事关全国1000万使用胰岛素患者的福祉。

5月25日零时起,参加本次国家胰岛素专项集中采购的武汉市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部分自愿参加的该市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全面执行降价后的价格,面向武汉市民销售中选胰岛素药品。

据介绍,国家医保局成立后,已经先后开展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共覆盖218个品种,涉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用药,抗过敏、抗感染等常见病,以及抗肿瘤和罕见病等治疗领域。而本次胰岛素集采是国家组织药品集采首次从化学药拓展到生物药领域,被业内认为具有里程碑意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