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脱发已经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属烦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出“人间蒲公英”“别人脱单我脱发”等感叹。有需求就有市场,近几年,植发市场迎来井喷式发展,同时,相关投诉量直线上升。

大麦微针“毁我形象”

作为一名网络主播,湖北武汉消费者周女士特别看重自己的形象。“镜头前会放大一切容貌上的缺点,所以我对美的追求是全方位的。”从小就头发稀疏的周女士本打算到武汉大麦微针植发医院(以下简称大麦微针)试一试植发,没想到却陷入了“毁我形象”“没脸见人”的窘境。

周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今年3月,她从直播平台上看到大麦微针称可以给顾客免费试种200个毛囊单位。而且,客服人员在接受问询时宣称“成功率百分之百,毛囊成活率95%以上,植发终身不掉”。周女士动了心,来到大麦微针要求试种。

“咨询时医生告诉我,200个毛囊单位相当于一个硬币大小的面积,如果植整个发际线,大约需要1200到2000个毛囊单位。”听医生这么一说,周女士就放心了。“一个硬币大小的面积不需要剃太多头发,也不会影响我的工作。”周女士说道。

“我和工作人员一再强调,这次就是过来试种200个毛囊单位的。发际线大面积种植需要等到月底,因为接下来十多天我还有工作和行程安排,大面积植发,剃发比较多,会严重影响我的工作。而且如果试种的成活率不理想,我就不考虑大面积种植了。”但是令周女士没想到的是,大麦微针接诊医生未征得其同意,便直接将周女士后脑勺的头发剃掉了接近整个手掌大的面积。

“他是按植整个发际线的需求进行剃发的,剃掉了可以取2000个毛囊单位的面积。”周女士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我的头发接近70公分长,本来头发就稀疏,一下子剃掉这么多就是毁我形象,让我无法见人、无法工作。”

周女士沮丧地表示,自己有直播考核任务,因为头发被剃,根本无法完成工作,当月的工作量为零,被领导多次批评后,只能辞掉做了一年半的工作。

为何大麦微针的医生会剃掉周女士那么多头发?周女士认为:“试种是免费的,机构无利可图。大麦微针就是为了逼我当天交钱,进行整个发际线种植。反正头发都剃了,也许当天就会同意植了呗。”

愤怒的周女士找大麦微针讨说法,一直协商未果,便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随后,大麦微针表示,可以给周女士免费植发际线,并赔偿其离职十多天的薪资大约3000元,但截至4月27日,周女士仍未拿到赔偿。

那么,周女士试种的头发成活率如何?“试种的头发现在差不多快掉光了,根本没有当初承诺的95%的成活率,所以大麦微针免费给我植发际线我也不想去,因为效果不满意等于是白受罪。”周女士说。

新生植发“效果太失望”

广东深圳消费者乔先生一直备受脱发问题的困扰,眼看着日益稀疏的头发太影响颜值,便决定去植发。

“我咨询了好几家植发医院,深圳新生医疗美容门诊部(以下简称新生植发)的医生特别热情,而且保证植发成活率,很令人信服。”乔先生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新生植发的工作人员看我对植发效果有疑虑,信誓旦旦地表示植发成功率百分之百,毛囊成活率在95%—98%,效果是写进合同里的,如果不满意还可以退款。”

新生植发对效果的承诺赢得了乔先生的信任。2019年11月,乔先生进行了植发,花费近2.5万元。“他们还让我花5000元购买了头发养护套餐,说是为了保证植发效果,必须进行养护。”对于收入并不高的乔先生来说,这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然而,对植发效果满怀期待的乔生生却失望了:“植完后,头发确实长出来了,但过了没多久,长出来的头发就开始掉,逐渐越掉越多。询问新生植发,对方表示掉发是正常的,一年后就好了,会边掉边长。真等到一年后,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儿,植的头发离95%的成活率差距悬殊。”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乔先生提供的新生植发《毛囊种植承诺书》上看到,“凡在本机构进行自体毛囊移植,术后移植毛囊成活率可达95%以上”“如果客户在本机构完成手术1年,经鉴定确认最终移植毛囊的成活率低于95%,本机构承诺可为客户进行一次免费手术修复,若免费手术修复后,最终的移植毛囊成活率仍低于协议约定水平,本机构承诺退还未达标部分相应比例的手术费用。”

随后,乔先生找到新生植发,新生植发给乔先生进行了第二次植发。“第二次植发的效果还不如第一次,现在才过了几个月,头发已经掉得差不多了。”乔先生给《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发来他的近照,可以清晰地看到露出的头皮。

乔先生向新生植发提出退还部分费用的要求被拒绝,便向《中国消费者报》投诉。最终,新生植发同意给乔先生退还1万元,乔先生于4月21日收到退款。

毛囊成活率难鉴定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植发行业宣称能保证毛囊成活率的机构比比皆是。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了大麦微针、新生植发,二者均对毛囊成活率给出了明确的承诺。大麦微针客服表示:“咱们主推的是微针技术,成功率百分之百,成活率也很高。”随后,面对记者的进一步提问,客服将记者引荐给了一位于医生。于医生明确称“(毛囊)术后成活率都在96%以上”,并表示“因为移植的毛发是您自己的原生发毛囊,不产生排异反应,所以可以终身不脱落。”

新生植发工作人员也表示“毛囊的成活率是跟你签订合同保障的,在95%-98%以上。”并给记者发来了多位消费者植发前后的效果对比图。

毛囊的成活率到底怎么判断?中日友好医院毛发移植中心医生冯苏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采访时说:“手术成功率和毛囊成活率不是一个概念,比如做10台手术10台成功,那么成功率就是百分之百。做一台手术,移植100个毛囊,有95个毛囊成活,成活率就是95%。”冯苏云表示,毛囊成活率目前没有办法计算,毛囊的术后成活率目前仅是一个科研指标,不是临床上的观察指标。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皮肤科主任吴良才也表示,临床上很难鉴定毛囊成活率,实际毛发移植多数不是在寸毛不生的头皮上进行的,无法直观去计算毛囊成活数量。植发手术更多是在毛发稀疏的头皮上进行加密,所以很难进行成活率的医学鉴定。

另外,冯苏云医生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植发一般选取后枕部的毛囊,头发质量比较好。种植的头发也不是终身不脱落,存活时间基本是跟后枕部的头发保持生长步调一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