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学生小夏在刷小红书时看到一条名为“书亦奶茶新品绝了!刺梨白月光都去给我喝!”的笔记,一瞬间便被刺梨这一名字吸引了,于是立马下单了一杯。后来小夏才知道,原来刺梨是一种水果。

事实上,小众水果进入奶茶界早已不是稀奇事了。早在去年黄皮、油柑、玫珑瓜等小众水果就曾掀起一场热度。

去年

“油柑”引爆话题

小众水果成新宠

2021年3月,一款名为“霸气玉油柑”的油柑水果茶饮品在网络上掀起热潮,各大社交软件均出现其身影,随手一搜便是上万的笔记和测评,相关话题更是达到千万的阅读量。而这款“爆品”出自奈雪的茶,据悉,该饮品自推出后便超奈雪的茶所有饮品中销售量25%,成为去年3-4月的销售冠军。喜茶也推出了“双榨杨桃油柑”“双榨橄榄油柑”“王榨油柑”“超浓王榨油柑”四款油柑茶饮,都获得了受众的喜爱。一些小众品牌也借势推出相应的产品,如茶力小怪兽推出了“油柑铁观音”、Hun混果汁推出“油柑津津茶”、野萃山的“宝藏油柑王”等。

随后,喜茶上架了“黄皮仙露”和“多肉黄皮仙露”两款新品,奈雪旗下品牌台盖推出“满满小黄皮”,紧跟着奈雪的茶也推出了“霸气金玉黄皮”,一瞬间,黄皮在大众的视野中成为“热度”水果。数据显示,微博话题#北方一种不常见的水果#其中一条关于黄皮的微博达到了2.7万的评论以及13.7万的点赞量。

油柑、黄皮本是南方的区域性小众水果,在各大奶茶品牌的创新研发下跨越地区限制进入大众视野,成为新宠。

今夏

小众水果“刺梨”“芭乐”能否再现风光?

进入2022年,各大茶饮品牌争相推出新品,几款新的小众水果品类现身茶饮市场。1月,沪上阿姨推出了三款刺梨饮品;紧接着,书亦烧仙草上新了“刺梨柠檬柚”和“刺梨白月光”两种新品。2月,喜茶率先上新芭乐系列产品,包括满瓶芭乐葡、满杯芭乐养乐多、满瓶芭乐莓等产品。此外,芭乐葡蛋糕、芭乐葡喜拉朵产品也同步在喜茶部分门店上线;随后,乐乐茶也上新了三款芭乐饮品;奈雪的茶推出芭乐和脆芒搭配的新品——霸气脆芒芭乐,几天后又推出了芭乐和老牌小众水果油柑的搭配产品。各大品牌纷纷向刺梨和芭乐下注,这两种水果似乎成为上半年颇具厚望的“小众水果之星”。

华商报记者对年轻消费者进行了随机采访,大部分人表示对新的小众水果茶有兴趣。

然而,刺梨和芭乐今夏是否能再现去年油柑饮品的风光?在百度搜索、微博热搜里,和“芭乐”“刺梨”相关的话题讨论度远远低于“油柑”相关的话题。虽说时间跨度不同,但是芭乐和刺梨产品推出的热度确实远远不及油柑产品推出时的热度。记者通过对几家门店的走访了解到,大多数人来店消费仍然集中于日常饮品,可能由于疫情的影响,销量也没有去年油柑系列的多。

通过调查记者得知,油柑系列果茶的爆火主要依赖于年轻人对“新鲜感”的追求。油柑“一举成名”的原因就在于入口涩加回甘的新鲜口感和“小众水果”的名号,而其他的小众水果想要延续这种热度,重点还是要放在“区别度”与“创新度”上,而不是一味强调“小众水果”的名号。

创新

刮油又解腻?

茶饮也走“减负路”

华商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以奈雪的茶为带头的茶饮新品在进行营销时,都不约而同地带上“解腻神器”“消食解渴”“清爽天花板”“低卡还不胖”的标签,其中刺梨新品更是着重强调了“维C含量多”的特点。这种现象不仅体现在营销上,也体现在产品本身上。乐乐茶调价推出“大口鲜果茶”新产品线,是在原本招牌产品“鲜果酪酪茶”的基础上去除了“酪酪”;喜茶更是在线上点餐界面中新增了“清爽不喝腻”和“要简单”的分类,各品牌纷纷去除了奶盖、芝士、多余小料等搭配,果茶饮品类呈现出注重健康、口味清爽的趋势。

同样地,奶茶饮品类也表现出“减负”的趋势。喜茶的“清爽喝不腻”分类以及奈雪的“轻松系列”中也包括了部分内容简单的奶茶,随后业界刮起了一阵“轻奶茶”风,益禾堂、古茗、喜小茶等品牌纷纷上线“奶绿”产品,区别于醇厚、小料饱满的口感,强调清新的口味特点。在给口感“减负”的同时,喜茶、奈雪等茶饮品牌对价格也进行了微调,比如喜茶在容量、用料不变的情况下,对菜单上近90%的产品在原价格基础上进行了下调,其中下调金额在2-6元区间的产品超过40款。

喜茶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茶饮消费者口味偏好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在喜欢浓郁口感的同时,也开始追求清爽的口感,也意味着商家对鲜果等原料的品质有更严苛的要求。

发展

作为水果大省

陕西特产水果该如何“卷”?

小众水果+奶茶的公式在这两年的实践中不断获得证明,相互借势的方式达成二者的双赢。而陕西作为全国的水果大省,能否让更多的消费者熟知陕西特产水果,“卷起来”呢?

据陕西省统计局发布的2020年陕西果业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陕西全省果园总面积高达1731.72万亩,排在全国第一位;陕西是中国苹果和猕猴桃第一大省,樱桃面积排在全国第二,葡萄全国第三;世界上每7个苹果、5个猕猴桃,就有1个来自陕西。在这种市场下,陕西的特产水果是否会占领下一波市场呢?

记者调查发现,陕西水果中也有不少小众水果适合作为“果茶”的原材料,比如府谷海红果,果实色泽鲜艳,营养丰富,含钙居水果之首,素有果中钙王之美称,且其具有健脾胃、助消化等功效,鲜食时酸中带甜,美味可口,其果汁饮料被誉为半干旱地区的可口可乐,在口感上也符合奶茶人群的喜好。

咸阳礼泉县的唐王御杏,个大、色泽光鲜、口感甘醇、水流似蜜、绵软味美,且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钾、维生素A、维生素P、柠檬酸、番茄烃等十几种营养成分,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化痰,清热解毒等功效,若将其与奶茶相结合,想必也会创造出一番风味。

“陕拾叁”品牌负责人海滨告诉记者:陕西是水果第一大省,陕拾叁一直以陕西丰富的水果品种为原材料,制作传统工艺的冰酪,深受消费者喜爱,而今年也在研发新品方面考虑增加新的水果品类,最近他们也在研发“轻乳卷”等新品,加入时令陕西水果洛川苹果、灞桥樱桃等。倡导长安文化输出的茶饮品牌茶话弄也将在五月推出新的果茶产品,将会考虑结合陕西本地盛产的水果进行研发,值得期待。

>>记者观察

陕西是水果大省,周至猕猴桃、延安苹果、陕北红枣、临潼石榴和火晶柿子等具有陕西地理标识的水果如何出圈,能够与一线的餐饮品牌、茶饮品牌相结合,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是陕西水果的产业链走向市场化的重要一环。希望能有更多了解市场运作,对产品策划有想法的品牌与陕西水果合作,让陕西的特色水果“卷起来”,被更多年轻消费者接受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