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芬达橙味汽水里是可以有橙汁的,只不过国内版的没有。

近日,一位留学生对比英国版和中国版芬达橙味汽水配料表发现,英国版里添加了浓缩果汁,而中国版则是混合了一些食品添加剂。他认为,芬达所属公司有“双标”之嫌。

对此,国内生产芬达橙味汽水的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回应称,这款饮料以前有过加果汁的版本,但因技术上的限制,只用了一年,饮料内添加的东西均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歧视某一区域的“双标”情况。

国内外不同版本配料不同

“我在国外上学,有一天喝饮料买了一瓶芬达,喝的时候就感觉味道挺好的,看了一下配料表发现,配料里有很多和国内版不一样的东西。”近日,一位英国留学生向媒体反映,英国版的芬达橙味汽水有果汁,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也比国内版的更健康。

他分别展示了英国版和国内版芬达橙味汽水的外包装配料表。英国版配料表中,添加了3.7%的浓缩橙汁、1.3%的浓缩柑橘汁,是从胡萝卜、南瓜中提取的天然色素,香精为天然调味剂,防腐剂是山梨酸钾,使用的糖。国内版芬达则没有果汁成分,配料为水、果葡糖浆、食品添加剂、食用香精,使用的是柠檬黄、日落黄等人工色素,防腐剂为苯甲酸钠。

可口可乐中国官网介绍,芬达汽水是可口可乐公司的多果味汽水品牌,旗下包含橙味、苹果味、蜜桃味等多种果味汽水。

那么,究竟是否有“双标”的情况?

昨日,极目新闻记者在武汉线下超市探访发现,国内版的上述口味芬达汽水中,没有显示果汁成分,果味全部来源于食品添加剂。不过,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不同国家和地区在售的芬达橙味汽水配料表也不尽相同,有的含果汁成分,有的则不含。

比如,日版芬达橙味汽水配料中,包含橙汁、维生素C、天然胡萝卜素,但日版也有不添加果汁、与中国版配料类似的其它口味芬达,瓶身上会标注“无果汁”;美版罐装芬达橙味汽水不含果汁,也使用的苯甲酸钠防腐剂以及日落黄、诱惑红人造色素。

因技术限制未添加果汁

同一款饮料,为何不同国家或地区配料上的差异如此之大?

“甜味上,白砂糖和果葡糖浆口感基本上差异不大,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我们可能会越来越多使用比较适合产品的甜味剂。”中粮可口可乐饮料(陕西)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回应媒体称,防腐剂方面,网上普遍认为山梨酸钾防腐剂比苯甲酸钠毒性低,要更安全一些,但实际上两者的防腐作用基本相同,都是很传统的防腐剂,没有高低之分。在国内,苯甲酸钠比山梨酸钾的应用更为广泛。

上述工作人员还表示,该公司生产的芬达橙味汽水是可口可乐官方授权的,按照可口可乐的生产流程进行生产,芬达这款碳酸饮料以前有过加果汁的版本,因为技术上的限制,尝试过但是不太成功,就只使用了一年时间。饮料内添加的东西均符合国家标准,不存在歧视某一区域的“双标”情况。

对此,有网友认为,国内外的芬达生产商不一样,价格也不同,配料不一样可能也算不上“双标”。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有不少国产品牌橙味汽水中添加了果汁,因此技术上的限制不是芬达降低“水准”的理由。

多品牌被曝有双标嫌疑

被质疑有“双标”之嫌的,不只有芬达。众多知名品牌接连被曝在国内外市场设置了双重标准,有的是在食品配料上,有的则在保质期上,有的是在退货标准上。

前不久,韩国三养火鸡面刚被曝出在保质期上“双标”。其韩国版保质期6个月,中国版保质期12个月。

3月1日,韩国品牌好丽友被曝仅针对俄罗斯、中国等部分市场产品涨价,并且其在国外使用的配料是可可粉,在中国生产销售的产品配料是代可可脂。

去年8月,联合利华旗下梦龙雪糕因“国外用牛奶,而国内用植物油脂”的原料双标问题引发热议。

哈根达斯公司也因在产品成分上宣称使用巧克力外皮,实则使用的是代可可脂,被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罚款1万元,并要求其停止发布违法广告。

此外,加拿大鹅因在加拿大、美国、英国等海外市场设有30天退货政策,而中国大陆地区专门店售卖的货品均不得退货,引发消费者不满。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国外品牌本身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消费者之所以选择购买,是源自对其公信力的认可,但一些品牌却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上述品牌在被曝“双标”后,或发文致歉、或更改规则,然而一旦辜负了这份信任,消费者自然难再为之买单。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