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来的大包装食物,商家会额外赠送一两袋小包装“赠品”给顾客尝鲜;原本一两千元的面霜,如今只要100多元就能买来体验……小样尝鲜装进军化妆品领域,收获了一大批热情的消费者,也带火了“小样经济”。

“白菜价”买大牌

化妆品小样,其实就是化妆品的试用装,直白一点,和超市里那些“尝一口”的食品促销并没什么区别。以前,当消费者去品牌专柜挑选美妆产品时,导购们通常会赠送一些小样。凭借容量小、方便携带、价格便宜等优势,原本作为试用装和赠品使用的小样近两年从“非卖品”一跃成为“畅销品”。在某社交平台搜索“小样”,发现有数十万篇分享笔记,其中点赞量最高的一篇达到12万,无形间助推了“小样经济”活力的持续迸发。

化妆品小样为何如此受人青睐?首先是价格。记者对比发现:某品牌精华,正装30ML官方售价为660元,而作为小样的15ML,120元的价格就能买到;某品牌眼霜,近3000元能够买到20ML的正装,而170元则可以买到3ML的小样;另一款售价为1040元的30ML的美白精华,10ML的小样有店家卖225元。

“小样经济”降低试错成本

记者在位于小寨的一家美妆集合店中看到,不少消费者集中在销售小样的柜台前,对比挑选商品。其中多数都是年轻女性。“00后”的王奕蓝告诉记者,自己还在上学,购买力有限,在尝试美妆产品时为了避免踩雷,通常会先购买性价比更高的小样来试错,如果确定适合自己才会购买正装产品。在消费升级的今天,消费需求不断精细化,消费者正在通过小样降低试错成本。除此之外,也有一些人表示小样在出差、旅行时更方便携带。

这些小样在哪里购买?电商平台恐怕是最早售卖小样的地方。记者打开某购物网站,粉丝量数十万级小样代购店铺数不胜数,不少店家打出“全部是小样”、“只售正品小样”的字样。在直播带货领域,各大品牌直播间纷纷打出“买正装、送小样”的旗号,吸引大量消费者冲着小样产品进行抢购。

与此同时,化妆品小样集合实体店近两年也开始进驻西安,有的出现在大型商场中,有的有自己独立的店面。仅小寨十字附近,就有两家这样的店铺。除了装修风格抢眼之外,消费者在店中可以花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的价格,买到大牌化妆品的试用装,且选择面非常广,涵盖各大主流品牌。

小样来源“各执一词”

那么,化妆品小样究竟是从哪来的?有的商家说自家小样是官方渠道保证正品,而很多大品牌都在自己的旗舰店声明,表示自己是唯一的销售商,没有授权第三方进行售卖,其中供应链的矛盾显而易见。

记者采访了一位多年从事化妆品销售的导购小贾。“当消费者在店里产生消费时,我们会给他们赠送小样,有的礼盒装或者套装本身也附带小样,基本上不会有单独售卖小样的情况。”小贾透露,“据我所知,还有一部分小样是化妆品代理商从每季配送政策里面扣下的,他们的出货量相对大一些,但是不稳定,毕竟上游的政策会根据市场进行调整。”此外,不排除有一些小厂会以低成本生产“高级仿制品”,它们从外观到颜色气味都跟正装一样,消费者很难辨认。

据《2020-2026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现状调研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到2022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预计到2023年,中国美妆行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490亿元左右,美妆行业发展前景巨大。

好消息是,为了治理当前鱼龙混杂的化妆品小样市场,我国自去年起实施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对小样产品生产、标签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