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6月14日晚,华友钴业(603799.SH)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收购内蒙古圣钒科技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拟终止在磷酸铁锂材料领域的布局。

华友钴业终止收购圣钒科技 聚焦锂电三元材料

公告显示,此前华友钴业控股子公司巴莫科技与华友控股签署《股权收购意向书》,巴莫科技拟向华友控股以支付现金或者增发新股的方式,收购华友控股持有的内蒙古圣钒科技100%股权,扩充磷酸铁锂业务。

对于终止收购,华友钴业表示,锂电三元材料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占有重要地位,而高镍化成为三元材料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集中优势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聚焦新能源锂电三元材料产业链,加快上游镍、钴、锂资源布局和下游产品开发、产能扩建,因此决定终止在磷酸铁锂材料领域的布局。

同时,公司还表示,本次终止对磷酸铁锂业务的收购,有利于聚焦锂电三元材料,打造从镍钴锂资源开发、绿色冶炼加工、三元材料制造到资源循环回收利用的新能源锂电材料一体化产业链。

磷酸铁锂突然不香了?

锂电池存在两大主流技术路线,以正极材料来划分,分别是三元锂电池、碳酸铁锂电池。两者材料上最大的分别在于,后者不含钴和镍。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159.59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81.69GWh,市场占比51.2%,实现反超。更夸张的是,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同比增幅251.7%,是三元锂电池增速的4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各厂商宣布的磷酸铁锂扩产规模加上现有产能已超500万吨。相较之下,2021年国内酸铁锂出货量为47万吨。市场认为,华友钴业或担忧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过剩。

除此外,比克电池副总裁樊文光曾表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各有优劣势,所以应用上其实是各占一块市场的。磷酸铁锂在成本、车用空间优化等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它的重量能量密度其实是隐性的缺陷,车电应用磷酸铁锂如果要达到较高的续航,就会使车重变得非常大,车重大了以后,对车辆整体性能限制比较高。而三元在重量能量密度上有很大优势,想搭载相同的续航,三元电池包的重量会比铁锂的电池包轻30%-40%。

因此,对终端体验要求较高的中高端车电市场上,三元的应用前景要更好。目前有很多大型新能源车企,在未来5-10年,敲定了“经济型采用方壳/刀片磷酸铁锂电池,中高端采用三元+硅大圆柱电池”的布局。

磷酸铁锂严重内卷

随着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占比反超三元锂电池。火爆行情之下,使得上游磷酸铁材料出现了产品供不应求的局面,也吸引了大量的磷化工、钛白粉企业跨界入局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材料领域,包括龙佰集团、中核钛白、安纳达、湖北宜化、云天化、川金诺、川恒股份等企业依托原料成本综合优势规划了大量的磷酸铁及磷酸铁锂产能。

今年3月28日,金浦钛业公告计划利用副产硫酸亚铁建设电池级磷酸铁装置以及下游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装置,以满足新能源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对于磷酸铁锂不断增长的需求。基于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在项目用地、政策、能耗、配套条件等方面的综合优势,金浦钛业拟在该园区建设20万吨/年电池级磷酸铁、20万吨/年磷酸铁锂等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在100亿元左右,计划建设周期为2022年9月-2027年6月,项目分三期建设。

3月17日,鞍重股份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江西领能锂业有限公司拟投资年产2万吨磷酸铁锂生产线(一期)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的设计规模为年产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总投资4.87亿元。

电池厂方面,除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国内厂商加码磷酸铁锂产能外,更为积极的信号来自于专注三元的LG化学、SKI等韩国电池厂,也在积极拥抱磷酸铁锂路线。LG化学的子公司LG能源解决方案也在开发磷酸铁锂电池,新产品将采用软包形式,预计将在2022年试生产,或将主要出售给中国车企。

有分析人士认为,华友钴业自身没有太多磷酸铁锂领域的资源和经验,所以即便进入也很难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大优势。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