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下午, 普华永道联合中山大学数字治理研究中心举办“协同数字治理,共建数字生态”线上研讨会,政企学研携手,推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治理方式变革。会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治理研究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重磅发布。同时历时三个多月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治理创新案例遴选活动”也在会上正式公布34件获奖案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俞建拖在致辞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数字治理实践反映了我国在该领域的最新发展,潜力巨大、前景无限。通过总结经验和归纳模式,希望能够将先进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期待为我国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协同数字治理和共建数字生态

《报告》基于对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治理政策、技术和经济产业等优势,以及各城市、企业的创新经验、探索成效进行全面剖析,呈现湾区数字治理成效和经验,分析问题与不足,并提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加快数字生态构建,完善跨区域治理协同和加强政企民合作等方面的建议。

《报告》指出,在数字政府领域,各地探索推出一系列聚焦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的创新应用,让市民、企业办事体验和政府内部管理都有较大的改善。在数字社会领域,数字技术得到了更广泛的推广应用,数字孪生、一网统管等应用在大量场景中发挥支撑作用。在数字经济领域,大湾区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数字产业化发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普华永道广东市场主管合伙人王斌指出,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数字治理的创新试验田,政企在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三大领域取得优异成绩,并在数字生态构建上做出大胆探索。普华永道期待未来湾区将涌现更多创新实践,我们也将联合政府、企业、智库持续推动湾区的数字化发展。

数字治理下的“湾区模式”

首届遴选活动获奖案例公布,一定程度上代表数字治理的“湾区模式”。今年1月起,普华永道联合多家研究机构发起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数字治理创新案例遴选活动”,面向大湾区9+2城市的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征集以数字化推动改革的创新举措。遴选委员会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了解案例的创新亮点、改革障碍和探索经验。基于对案例的深入分析和研讨,遴选委员会最终评选出34件创新案例,覆盖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行政区政府部门:其中政府部门23件,企业11件。

研讨会上,广州市科技局、佛山市顺德区税务局、腾讯云等政企机构分别介绍了自身在数字治理创新实践中的先进经验,同时邀请到来自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广州市社科院的专家对案例进行点评。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与南部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总结时说道,数字化高速发展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个人隐私保护及数据流通带来的道德边界问题同样值得关注。因此在推广数字治理过程中,总结先进的 “湾区经验”与“湾区模式”意义重大,这不仅能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为全国创新实践提供了重要参考。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