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香能用来干什么?驱蚊、杀蚊。但近日,娄底一名男子却点燃蚊香去除冰箱异味,不仅如此,点燃的蚊香最终引发了火灾,导致整栋楼的居民紧急疏散。

娄底涟源市一男子因觉得冰箱异味重,便点燃了一盘蚊香放在冰箱里面,用于去除异味。中途,男子因有事外出,未将蚊香熄灭。也就是在他外出的这段时间,蚊香慢慢引燃了冰箱,导致冰箱发生阴燃,并逐步蔓延到冰箱周围的其他电器。当事人回家后,发现整个屋子都充斥着浓烟,不仅如此,浓烟一直向外向上蹿,已经威胁到整栋楼层居民的人身安全,当事人便慌忙拨打119报警。

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现场明火不大,楼内大部分群众已自行撤离至安全区域,但电器燃烧产生了大量有毒浓烟,将逃生楼梯封堵,可视度较低。住在四楼的一位奶奶带着孙女逃到了楼顶,无法自行撤离。

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令灭火组铺设水枪压制火势,防止火势蔓延,同时利用排烟机对着着火房间进行排烟;搜救组在水枪掩护下,携带逃生面罩搜索被困人员。

在水枪的掩护下,搜救组成员迅速摸着楼梯前行,穿越楼下冒上来的滚滚浓烟到达楼顶,顺利找到两位被困人员,迅速为他们佩戴好空气呼吸器,搀扶出浓烟区域,成功将其救出。经消防救援人员的迅速处置,现场明火约30分钟后被成功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消防提醒,点燃的蚊香焰心温度高达200℃—300℃,火点周围1厘米处可达130℃高温。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火灾。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