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最亮的那颗星,是你的眼睛;凝望它,就洞悉了美好的心灵……情满人间,用善举托起璀璨的群星。 ”在公益歌曲《你的眼睛》的感人旋律中,76岁援疆老党员高永源老人正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延续他的奉献精神。22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传来消息,高老捐献的角膜将为2位因为角膜病而失明的患者带去光明。

5月20日, 在“5·20”这样一个充满爱的日子里,高永源老人在亲人的陪伴下安然离世,他的子女忍着悲痛联系湖南省红十字会进行角膜与遗体捐献,完成了老人的遗愿。湖南省红十字会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角膜接收站迅速赶到现场,将两枚角膜送到了挂靠于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湖南省眼库,老人遗体则捐献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我的父亲常教育我,他这一生,年轻能干的时候要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人走了之后,遗体也要捐献给国家,为祖国的医疗研究事业作贡献。”高老的女儿动情地说。

高永源老人是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毕业于天津大学的他,当年毅然决然地选择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离开家乡,加入到开发大西北的建设队伍,把毕生无怨无悔地投入新疆的电力建设工作。

老人退休之后,被子女接到身边颐养天年,这位共产党员仍然秉承着“不给国家添麻烦”的精神,在生活中处处帮助邻里,发挥余热,更是向子女提出了将遗体和角膜捐献给公益事业的要求。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之下,女儿很快理解接受了父亲的选择,决心让这种伟大的奉献精神永远在家族的血脉之中传承。

据湖南省眼库主任、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角膜病专家陈百华教授介绍,我国现今约有角膜盲症患者约500万人,其中每年新增患者约10万人,而受限于角膜捐献,每年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仅5000至10000人。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观念的更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人作出诠释人世大爱的捐献决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