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的赵艺涵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今年2月,全国疫情形势再次变得严峻,学校从线下上课改为了线上教学。赵艺涵在“青春‘京’彩”公众号上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后,通过线上面试,成了京口区大市口街道的一名疫情防控工作志愿者。

“您好,请问有人在家吗?我是社区的志愿者,请问您14天内去过外地吗?”穿着志愿者红马甲的赵艺涵,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居民家中,问询常住人口的行程信息、疫苗接种情况,发放疫情防控告知书,并引导市民加入社区网格群。

“敲门行动”时间紧,任务重,尽管得到了市民的大力支持和全面配合,每天的工作仍然要到晚上9:00才结束。米山社区党委书记盛晓芳常问赵艺涵累不累,要不要休息一下。帅气的小伙子总笑着回答:“不累,在奉献自己一份力量的时候,我心里就会感觉很幸福,为社会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我是军人,保家卫国冲在第一线,是我的天职。如今,虽然我退役了、退休了,但仍然应该冲在防疫第一线,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保障。”潘镇阳是米山社区米山人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老兵、一名志愿者,他始终坚持为民初心,用脚步和汗水书写责任担当。

此次全国疫情多点发生,潘镇阳闻令而动,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第一时间到社区报道,在党员群中号召党员一同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潘镇阳领取了排查米山人家230户居民的任务,工作中,他身穿志愿者红马甲,认真负责地登记、核查每一户的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志愿者已经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疫情发生后,包括赵艺涵、潘镇阳在内的300多名志愿者,自发到大市口街道各个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有老师,也有退役军人;有学生,也有七旬老人。他们身穿红马甲,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完成了大市口街道2万余商户、居民的疫情排查、防疫宣传等关键任务,守护居民“健康绿”。

大市口街道党工委书记崔悦说:“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没有他们,只靠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很难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的工作量。众人同心,必将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王潇婧 林兰)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