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区某农批市场来了几名特殊的防疫志愿者。他们是几名社区矫正对象,在润州区司法局的组织下,来农批市场协助街道、市场管理部门核实行程码、健康码,提醒相关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据了解,这是自去年以来,由司法工作人员为导引、社区矫正对象为主角的第4次“四心矫正”大型公益行动内容之一。

润州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润州创新司法工作理念,探索“悔心、正心、诚心、爱心”四步提升矫正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已连续4年实现再犯罪“零指标”。

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入矫、中期、脱矫三个不同阶段,润州区司法部门重点把控矫正对象的转化轨迹,上好“入矫悔罪课”“中期悔悟课”“脱矫悔改课”,促使矫正对象深刻认识犯罪危害,进而痛改前非。润州区司法局强化矫正对象的自我校正目标,深入开展“三对照、三端正”主题活动,引导矫正对象对照法律法规正行为、对照“镇江好人”正观念、对照时代要求正人生改过自新。

司法人员通过“以诚心换诚信”教导矫正对象,通过重温判决书、观看警示片、重做新公民等环节,唤醒矫正对象自强之心,并为特殊群体打造“志愿红”载体,定期组织矫正对象开展“爱心四进”公益活动,即义务劳动进社会福利院、维护交通进繁华路段、疫情防控进农贸市场、法制教育进社区,通过奉献爱心促进不断向善,取得良好成果。 (解西辉 刘鑫 沈湘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