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疫情卷发生之后,丹阳市公安局荆林派出所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在逆行的背影中,七名女性组成的一支巾帼队伍尤为亮眼。

15000以上的微信步数

“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正在配合街道、医务人员对居家隔离人员上门落实“五包一”管控措施的女警叫王琳艳。作为派出所社区警务队队长,她不仅要耕好自己的一亩三分田,还要管好全所五个社区的工作。

“走,再去宾馆看看!”一上班,王琳艳就招呼辅警一起下社区,“只是系统核查我不放心,还是得去实地检查。”

一个多月来,王琳艳每天的微信步数都在15000步以上。她的丈夫是丹阳市云阳消防救援站站长,因管控需要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夫妻俩经常比微信步数,互相打趣:“我们的步数差不多,就当是一起走的吧!”

递给百姓的“小红板凳”

这一个多月,全员核酸检测频繁,室外执勤一站就是一天。从倒春寒到艳阳下,吴英仙始终坚守在自己辖区检测人员最多的点位。

46岁的吴英仙是派出所年龄最大的社区民警。这一个多月,社区工作格外琐碎繁杂。因为近来老感觉手发麻,吴英仙抽空去医院做了检查,才知道是颈椎压迫神经导致的。可当领导提出把她换到人员相对较少的点位时,她不干了:“前面五轮都是我在这个点位上,不要说工作人员了,群众我都熟悉,不换!”

“吴警官,每次核酸检测你都在,上次你看我年纪大了,怕我累,还递了张小红板凳给我。”听到群众的话,吴英仙腼腆地笑了。

防疫工作中的“定心丸”

“夏警官就是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定心丸’,只要有困难,夏警官都是不分昼夜第一时间到场。”说这话的是丹阳市曲阿街道新民村委会副主任虞江涛。

4月13日晚上七点多,夏颖刚下班回到家准备吃晚饭,突然接到社区电话,说有群众不配合社区居家隔离措施。她放下碗筷赶到现场,向群众讲解防疫政策,最终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肯定。

2018年转业至荆林派出所的夏颖曾是一名军医。“军人和警察职责不同、任务不同,但奉献精神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是一致的。”夏颖说。

沙哑的嗓子与发烫的手机

“喂,您好!这里是荆林派出所,请问……”一个多月以来,钱婷平均每天拨打电话百余个,嗓子沙哑了,电话打到发烫,但她始终耐心、规范完成专班交给她的任务。

钱婷是荆林派出所案管室的辅警。因为疫情等原因,她的丈夫自二月份出差就没有回过家。家中有个11岁的孩子和一个身体不太好的母亲。虽然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但当三月份所里组建疫情专班时,钱婷还是第一个报了名。

派出所领导考虑到她家的特殊情况想让她少加点班,瘦瘦小小的钱婷却不同意。“我母亲、老公和孩子都支持我的工作,说能为防疫而战是光荣的,请组织放心把工作交给我!”

“你们都是英雄,我爱你们”

同为案管室辅警的陆瑜是一名警嫂。

当地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时需要一直执勤到晚上九点钟,陆瑜提前一天给12岁的孩子包好了水饺放到冰箱里,在一张纸条上详细地写下了煮水饺的步骤贴在桌上。

当晚上执勤回到家时,陆瑜看到女儿已经睡着了。桌上多了一张纸条:“爸爸、妈妈,我已经写好作业吃过晚饭先睡觉啦,爸爸抓坏人,妈妈抗疫,你们都是英雄,我爱你们!”

“我能为防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孩子又这么懂事,一切都是值得的!”陆瑜湿了眼眶。

守好方寸之地就是“目标”

景爱琴和谢阳都是户籍辅警。和其他同事略有不同,她们的工作岗位就是疫情防控的阵地。

每天九点户籍室大门一开,她们会轮流对来所办理户籍业务的人员逐个测量体温、核验行程码等,还利用工作间隙对户籍室内的角角落落消毒擦拭。景爱琴说:“窗口很小,但来往办理业务的群众多,做好核验、消杀,是对单位负责,也是对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负责。”一旁的谢阳说:“守住户籍室这块方寸之地就是我们的目标!”(邵臻 陈浩 朱美娜)图为邵臻提供。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