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龙虾最好吃的时候,个头又大,肉又紧。”昨日上午10点,市民王先生就来到了镇江农批市场,买了三斤小龙虾,准备回家自己烧。

谷雨已过,初夏将至,夜宵“顶流”小龙虾也大量上市,“爬”上了市民的餐桌。四月已过大半,今年你开始“嗦虾”了吗?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今年小龙虾价格很是亲民,并且随着天气转暖,相较上月,本月上市的小龙虾个头明显大了不少,肉质也紧实了许多,用时下流行语来说就是:“炫”小龙虾正当时。

价格不高,

二三十元一斤较常见

“龙虾100元4斤,你看,新鲜得不得了,神气活现的。”在丹徒区瑞泰生鲜市场,水产店主正热情地向顾客推销着龙虾。记者注意到,早上9点多,装龙虾的澡盆已经空了一大半了。“现在龙虾比之前大了很多,基本一只都在6钱左右,肉也比之前紧实了不少。”店主边说边将一只小龙虾放在电子秤上称重。

“我们的龙虾都是湖北进来的,品质肯定好,现在价格比清明前低了不少了。”旁边摊位的店主表示,小龙虾的价格会根据当天的市场行情波动,“马上‘五一’假期了,价格可能会略高一点。”

在镇江农批市场的一家水产店,记者注意到这里的龙虾个头又比菜场的更大一点。

“龙虾23元一斤,你要买就22元一斤,我们已经挑拣过了,盆里的都是新鲜的。”店主告诉记者,今年龙虾价格不贵,正常情况下,过段时间,天气再热一点,价格还会再低一点,“买来自己家里吃的也有,饭店来进货的也有,我们一天要卖200斤左右吧,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比往年少了不少。”

陈先生在镇江经营龙虾店已经8年了,主营金湖龙虾,价格在128元4斤。“店里还会不定期搞活动,会更便宜一点。”陈先生告诉记者,店里龙虾个头约在4钱到6钱,“今年价格和以往差不多,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不稳定,后期价格还是会有一点波动。”

“前几年,没有疫情的影响,运输成本低、人员成本低,所以龙虾价格也比较低。今年清明之前龙虾价格还是比较高的,现在价格和往年差不多,马上大量上市之后还会再便宜一点,不过到时候还要看物流的情况。”陈先生说。

大部分来自湖北,

地产龙虾比较少

盱眙龙虾因为常被误读成“于台龙虾”而火出圈。不过你知道吗,我们吃的龙虾大部分来自湖北。

“最巅峰的时候,全中国60%的小龙虾都是产于湖北,现在占比大约有40%。”徐先生在我市经营着一家龙虾店,他告诉记者,店里的龙虾都是从湖北进的货,“湖北是稻田虾,四五月份正是旺季,等到六月份就会下市,因为要改种水稻。那时候市面上的龙虾基本就是湖水养殖的了。”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我市大部分水产店和龙虾店的龙虾都是从湖北进的货。一些龙虾店也会从金湖、盱眙等地进货,基本上店家都会标注龙虾产地。江苏也是产龙虾大户,我们镇江的地产龙虾怎么样呢?

“在大路镇会有一些龙虾养殖户,不过因为没有规模化养殖,所以在产量和品质方面和金湖等龙虾产地还是存在一定差距。”陈先生告诉记者,“地产龙虾虽然价格便宜,但是个头大小不固定,顾客吃的时候会遇到时大时小的情况,有点‘碰运气’的成分在。”

不少龙虾店主都有同样的想法,主流龙虾产地已经形成了规模化养殖和销售模式,龙虾产量、品质等都能够得到保证,所以大家还是愿意舍近求远。“有些大排档会推出100元6斤的龙虾套餐,里面龙虾可能只有2到3钱,这些龙虾很多都是地产龙虾。”一位龙虾店主说。

享美味更注重健康,

疫情改变“嗦虾”方式

“之前都是和三五朋友坐在大排档吃龙虾,但是因为疫情,现在我们都在极力避免聚集,更多会选择外卖、打包,或者自己做。”市民江先生说。

吴小姐也有同样的感受。“之前都是去店里吃龙虾,疫情之后,我们都尽量减少外食了,我在网上学了不少龙虾做法,去菜场买个三四斤,蒜泥、十三香的调料包也有的卖,自己在家也能做着吃。”她说,自己回来洗龙虾、挑虾线,干净卫生更安心。

疫情不仅影响着食客的用餐方式,对店家也有着不小的冲击。

“没有疫情的时候,每天要翻台好几次。”陈先生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每天差不多勉强坐满,龙虾每天销量也只有前几年的三分之一。”

徐先生也感受到了疫情带来的改变,“以往我们最忙的时候是从下午5点到夜里12点,甚至更迟,但是现在娱乐场所不营业,夜宵生意少了很多,结束的也会比较早。”除了收摊时间的变化,客流量也受到了很大影响,他说,“以前团购券的核券量,每天在70份左右,现在只有三四十份,今年龙虾销量比去年每天少了约100斤吧。”

堂食受到了影响,外卖生意倒是很红火。

小许在丹徒区经营了一家龙虾店,每天外卖订单络绎不绝。“要一份蒜泥龙虾,晚上送到你家是吧?”采访刚开始,小许就接到了订餐电话,他说:“除了外卖平台订单,熟悉的客人会直接微信或者打电话和我订,每天中午一过,电话就开始响个不停。有时候龙虾都不够卖了,只能发朋友圈告诉客人,明日提前预订。”(单杉)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