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上午,一名非洲籍留学生拖着行李从镇江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因事先未与同学沟通,导致需要返程,所幸在查验点执守的公路党员志愿者及时伸出援手,助留学生解决难题。

在镇江火车站南广场查验点执勤的公路党员志愿者朱文告诉记者,前天上午,一名20多岁的男性非洲籍留学生准备出站,公路志愿者们将他引导至“快速通道”。由于语言不通,交流起来有一定难度。朱文立即拿出手机,下载了翻译软件,与该旅客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起来。在朱文的引导下,查验了“两码”、登记信息、核酸采样等程序顺利完成。然而,在对该旅客进行后续协调与安置时,却让志愿者们犯了难。

据了解,该旅客来自尼日利亚,打算来镇找他的同学。因为经停广州,行程码带了星号。根据防疫政策,需要进行“7+7”隔离。朱文及时联系他同学所在高校,并询问转运事宜,最终得知,他的同学已经离校,学校目前无法接收,最终建议该留学生返程。

该留学生得知情况后,情绪变得激动起来。朱文再次向他宣传来镇防疫政策,经过一个小时的安抚和解释,该留学生最终同意返程。当天下午,志愿者成功将留学生送至进站口,叮嘱他做好个人防护,助其安全踏上返程列车。(蒋慧渠亚楠沈湘伟)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