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次闯关科创板未果之后,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创智能”)又来了。上交所官网显示,博创智能IPO已获得受理,公司主要从事智能注塑成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番二度冲击科创板上市,博创智能欲募资5.5亿元,较前次6.43亿元募资额有所减少。另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一年博创智能核心技术人员发生了大变化,2021年6月23日、2022年1月27日,黄土荣、吴小廷相继离职,占公司全部核心技术人员的半数。此外,就博创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来看,也处于逐年走低态势。

二闯科创板募资额减少

上交所官网显示,博创智能科创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5.5亿元。

据了解,博创智能主要从事智能注塑成型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注塑成型装备(或称注塑机)是加工高分子复合材料的工作母机,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医疗大健康、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包装、玩具等众多领域。

2019-2021年,博创智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7.51亿元、9.38亿元、11.16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270.06万元、6295.16万元、6231.46万元;对应实现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5107.99万元、4863.98万元、5270.72万元。

不难看出,博创智能近年来盈利能力较为稳定。

实际上,这已并非博创智能首次闯关科创板,2020年11月公司便申报上市,之后在当年12月进入已问询状态,不过尚未披露一轮问询回复,博创智能在2021年2月22日撤单,公司IPO终止。

不过,相比前次IPO,博创智能募资“胃口”变小。

前次IPO,博创智能拟募资6.43亿元,投向新一代互联网注塑装备智能生产项目、二板式注塑机智能制造技改及扩产项目、工业互联网“注塑云”平台项目、人工智能注塑成套装备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分别拟投入募资1.23亿元、1.6亿元、1.06亿元、1.53亿元、1亿元。

此番IPO,博创智能拟募资5.5亿元,与前述募投项目相比,此次IPO取消了工业互联网“注塑云”平台项目,此外,人工智能注塑成套装备研发项目变为人工智能注塑装备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拟投入募资1.66亿元。

半数核心技术人员离职

与前次IPO相比,博创智能核心技术人员也发生大变样。

根据博创智能2020年披露的招股书,公司共有4名核心技术人员,分别为黄土荣、李崇德、孙晓波、吴小廷。黄土荣、李崇德、孙晓波、吴小廷分别任首席工程师、技术创新中心总监、副总工程师、产品线经理等职务。

不过,据博创智能最新招股书,2021年6月23日、2022年1月27日,黄土荣、吴小廷离职,这也意味着公司半数核心技术人员近一年离职。

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对于科创板IPO企业而言,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人才,研发团队及核心技术人员能够支持公司核心技术及创新产品的持续开发,因此核心技术人员的稳定对公司尤为重要。

据博创智能介绍,黄土荣自2006年7月入职公司后,于2015年5月至2021年6月23日历任公司智能系统事业部总监、公司首席工程师,其辞职前主要负责广州中和注塑MES业务研发的路线规划及技术指导等工作,辞职后其原从事的工作已交接给以陈明治为代表的技术团队。

吴小廷则自2013年12月入职博创智能,历任公司技术创新中心工程师、研发组负责人、产品线经理,其辞职前主要负责带领博创智能研发团队进行BI系列小型注塑机的研发工作,辞职后其原从事的工作已交接给其所在的技术团队。

截至目前,博创智能核心技术人员为朱康建、李崇德、孙晓波、陈明治,新增朱康建、陈明治二人,而朱康建系公司实控人,目前还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博创智能实控人为朱康建、吴尚清夫妇,两人间接持有公司32.41%股份,并可以控制公司股东大会42.3%的表决权。

毛利率逐年下滑

报告期内,博创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在逐年走低。

数据显示,2019-2021年,博创智能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0.57%、26.99%及23.64%,呈现下滑趋势。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毛利率水平能够体现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博创智能在招股书中也表示,公司的毛利率水平主要受原材料价格、产品销售价格、汇率波动、下游行业发展状况、同行业竞争状况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若上述因素持续发生不利变化,导致公司毛利率大幅下降,将对公司盈利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博创智能证券事务部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另外,报告期各期末,博创智能资产负债率也较高,资产负债率(合并)分别为72.28%、67.76%及67.23%,均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值。

具体来看,招股书中,博创智能共给出了伊之密、泰瑞机器、克劳斯、震雄集团、海天国际等5家可比上市公司,其中上述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平均值分别为39.89%、42.3%、47.57%。

博创智能表示,公司负债主要是银行借款,此次IPO也将有1亿元投向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