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结束,成绩一出来,马上就是志愿填报,现在还一头雾水呢。”“各学校的等级要求报名的时候可得研究明白了。”6月12日上午9时,随着语文科目的开考,2022年济南中考正式拉开帷幕。考点外,如何填报志愿成为家长最关注的话题。2022年是济南实施“行志愿”录取的第7个年头,“分数+等级”录取模式也已经迈入第5个年头,我市各高中学校早早发布了今年中考的等级科目要求,考生在报考时除了参考分数外,也要注意是否符合高中学校提出的等级要求。

行志愿实行第7年先有好分数才能上好学校

2015年,济南高中录取首次实行“行志愿”,普通高中之间可以兼报,提高学生志愿命中率。

所谓“行志愿”,就是在高中学校录取完指标生志愿后,第二次志愿填报即高中统招计划志愿填报时,学生可填报3所行学校。不同于此前志愿优先的填报方式,行志愿以分数为首先考量因素。简单地说是按照分数高低,先进行高分考生投档,依据考生3个志愿顺序,在学校有剩余招生计划的情况下,依次投档。也就是说,按照考生成绩全市排名,成绩全市排名第1的考生先投档,之后是成绩排名第2的考生投档……以此类推。

数据显示,2014年还在实行传统阶梯志愿时,500分以上考生中有87人未被志愿高中录取;2015年开始实行行志愿后,这一数字仅为4人,“落档”率降低了95%。此外,低分考生“捡漏”和统招线较低的高中收到高分考生的可能也降低甚至几乎没有了。

对部分高分考生来说,行志愿更有利于帮其实现分尽其用,因此,部分考生宁愿放弃非理想高中的指标生计划,也想在统招中搏一把“冲”个好学校。

12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今年已录取747名推荐生

2008年,我市只有山东省实验中学、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济南一中和济钢高中4所推荐生试点学校,他们将计划内统招部分的10%用于招收初中推荐生。2009年,新增济南外国语学校。2011年,历城二中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2013年,历城一中、济南中学加入推荐生试点学校。至此,济南推荐生试点学校增至8所。

2019年,推荐生试点学校再次迎来“扩军”,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加入招收推荐生的“朋友圈”,招生计划列入省实验中学集团招生计划,单独招生录取。2020年,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山东省实验中学西校区)首次单列推荐生招生计划。2021年又新设了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济南西城实验中学医学中心校区)、济南实验高级中学(济钢高中兴隆校区)两所普通高中,并同意这两所新增学校今年招收一定数量的推荐生。至此,全市高中推荐生试点学校由10所增至12所。今年,12所学校共计划招生739人。

从各学校的公示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已有747人以推荐生身份被各学校录取,部分学校最后一名同分录取,所以总录取人数比总招生计划多了8人。这些学生可直接获得该高中免试录取资格,不再需要参加济南初三学业水考试(中考)。其中,山东省实验中学计划招收76人,实际招收78人;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计划招收30人,实际招收31人;济南西城实验中学计划招收39人,实际招收40人;济南医学中心实验中学计划招收12人,实际招收13人;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计划招收29人,实际招收31人;历城二中计划招收210人,实际招收211人。

学科等级门槛逐年提高明年起物理、化学用分数评价

今年是济南中考采用“分数+等级”录取模式的第5年,各高中学校将继续深化“分数+等级”的录取办法,并已陆续发布今年的中考等级科目要求。考生要想考入心仪高中,在了解“行志愿”填报技巧后,还要注重各学校的学科等级要求,因为过了等级门槛才能拼成绩。

因此,考生在报考提前公示有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普通高中学校时,须在达到报考学校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科特殊等级要求的前提下,再按照考生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与健康四科总成绩(含特殊考生加分),依据招生计划从高到低择优录取。不能满足学校提前公示的学科等级特殊要求的考生将不予录取。

据悉,2023年起济南中考物理、化学将用分数评价。济南市初中毕业年级学考(含原济南市和原莱芜地区)科目成绩总分统一为660分,具体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30分)等3个科目的分值均为150分,体育与健康统一调整为60分;以上科目以原始分计入总分。原济南市采取等级评价的物理、化学2个科目调整为分数评价,统一分值为物理90分、化学60分,分别按照卷面得分(满分均为100分)的90%和60%计入总分;物理、化学均单科计分,四舍五入,不保留小数。原莱芜地区采用分数评价的道德与法治科目调整为等级评价,等级评价办法同地理、历史、生物等3个科目。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