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山东济宁的“金乡大蒜”,却少有人知,在金乡县胡集镇,近年来甜瓜产业已与大蒜产业平分秋色。每年的4-10月,大棚里的绿宝甜瓜一茬茬成熟,通过电商平台香飘全国,飨了“吃瓜群众”的口腹,也鼓了瓜农的腰包。隋俊杰就是借力淘特带领乡亲致富的90后新农人,将年销售额做到了1000万余元,45天卖了200万颗瓜。

清早,隋俊杰在仓库门前迎接送瓜上门的瓜农,逐一收货登记。

找对电商平台,“让瓜农卖得更好”

金乡的富硒黏土地,种出的瓜脆甜多汁、香味很足。隋俊杰的父母已在这片土地上耕作了20多年。“我从小看着他们在瓜田里各种辛苦,一筐一筐往外背。”2015年,从武汉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隋俊杰在从事了一年多的销售工作后,决定辞职帮家里拓展销路,开始尝试做电商。

半年时间,他卖完了自家种的甜瓜,还捎带着帮村民也卖掉了一些,看到卖瓜“新门路”的村民们开始找上门来。经过三四年的线上耕耘,年销售量做到了300万元。“但是平台上的竞争比较大,流量不稳定,销量也不稳定。”

直到2020年。当年3月正式上线的淘特,以M2C源头产地直供模式,将整个供应链顶格压缩到“农户-直营店-消费者”三个环节,让“好货低价”成为现实。

“这给我们果农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卖钱多了、受累少了,瓜的品质也更高了。”隋俊杰说,以前乡亲们卖瓜,要么走几十里路出去自寻销路,也只能卖到周边,要么被动收购、容易被压价,而现在是通过收到订单-采摘-发货,以销定产,不但收购价比当地市场价能高出12%以上,而且瓜农们不用出村就能把瓜卖到全国。不用再操心怎么“卖瓜”,瓜农们只需要专心种好瓜就行。

“品质提高”则得益于自然的倒逼机制。“收瓜”时的质量把控,隋俊杰向来一丝不苟。每天清晨五点前后,瓜农骑着三轮车运瓜而来,隋俊杰的“尝瓜”时刻随即开启,看果型果貌,剔除锈斑、畸形,拿捏成熟度,品尝甜度和口感……这个过程将持续三四个小时。经过隋俊杰的看、摸、闻、尝,落地为绿宝甜瓜的好瓜规范。“每天发货一万斤,我一个人要尝上百个瓜。”瓜农们知道了收购标准,种植的品质也就自然而然提升了。

驱车50公里找“好瓜”,只为“让吃瓜群众吃得好”

产地直供模式不但让瓜农受益,也让“吃瓜群众”买得又便宜又新鲜。同样品质的甜瓜,在其他渠道可能5斤卖30元,只需要19.9元,便宜可达40%-50%。

凌晨二三点,在瓜农的头灯照射下被选中、摘下,清晨坐着三轮车到达沙沃村隋俊杰的仓库,经由他火眼金睛的严选,进入仓内,被穿上软软的网套,安置在泡沫托的独立“房间”,称重、装箱、贴运单……中午时分登上大货车,走物流专线飞奔到你手中。“多数地方可以做到次日达,稍远的地方也可以隔日达。”隋俊杰说。

凌晨2时许,汤庆芝在瓜棚内以头灯照明采摘甜瓜。

而在新鲜以外,你可能不知道,一个新农人为寻一颗好瓜所作的努力。除了对送货上门的甜瓜严选把关,隋俊杰还会走出去寻找好瓜农、好瓜源。汤庆芝种的绿宝甜瓜,就是隋俊杰“挖到的宝”。

6月9日凌晨2点,新黄河记者跟随隋俊杰驱车来到汤庆芝的瓜棚。这里是金乡隔壁嘉祥县的汤山村,距隋俊杰的居住地近50公里、仓库约20公里。隋俊杰收购老汤的甜瓜,往往比市场价还要高出一两毛。为何舍近求远花高价?隋俊杰的理由一箩筐:“他种植技术高明,纯天然农家肥,有自己的物理杀菌秘籍,不打膨大素、催熟剂。冷棚昼夜温差大,瓜的口感会更甜。”而这种高价收购的瓜源,隋俊杰在平台上的售价并不会提高。

年销售额过千万,电商产业化带回更多“新农人”

看得见的品质、感得到的低价,为隋俊杰赢得了口碑和销量。“新鲜可口、物有所值”“一开箱就香味扑鼻”“瓜形漂亮,发货神速”……打开店铺页面是满屏的好评,其中包含92%的主动好评。复购率也达到10%以上,“有几百家南方的奶茶店都来团购,一次拍上百斤、两三天就拍一次。”隋俊杰说。

找对了平台,这份“事业”开始做大了——除了众多的散户,目前已有十多个合作社和隋俊杰合作,涉及胡集镇五六百亩的甜瓜地。上线2年来,每年销售额做到了1000万元,今年4月中旬起的1个半月,已经卖出了近200万颗甜瓜,相当于去年一半的销售额。

电商,也已经渗透这座村镇的毛孔。据了解,沙沃村近年常态化开展电商培训,邀请和帮助村民开网店,隋俊杰们会手把手地传授大家美工、客服各方面的技巧。产业电商化源自新农人的带动,也吸引了更多新农人回乡创业。隋俊杰说,“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回乡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2015年那会儿镇上做电商的年轻人屈指可数,现在至少有三五百个。”

隋俊杰与乡亲们交流电商运营方面的知识技巧

沙沃村支部书记陈中兵则告诉新黄河记者,“学习农业的年轻人,回来做电商的越来越多,10个人里面能有2个。年轻人回乡创业后,明睁眼见的是,农产品能卖上应有的好价钱,农户每亩地要多收入1000-2000元。”

“如果这两年没有电商,瓜农增加不了那么多。”陈中兵说,沙沃村全村共有1300多亩地,甜瓜种植面积已约占一半,近些年,甜瓜每年的新增种植面积都在100亩左右。“甜瓜比任何农作物收入都高,比大蒜能高出一倍。有了电商带动,瓜不愁销路了,大家自然愿意种。”

同时,甜瓜电商产业化也带动了农村闲置劳动力就业。在隋俊杰的仓库,负责分拣、打包、称重的工人计件领取报酬,每天可有二三百元的稳定收入,00后姑娘小路日均收入可达到三四百元。“以前村民们都出去打工,现在足不出村就可以养家糊口。”陈中兵说。

在五十摄氏度高温大棚里挥汗如雨的隋俊杰,最大的心愿是“和乡亲们种出更好的甜瓜,让你做个幸福的吃瓜群众”。也许,你吃过的每一口瓜,也联动着种瓜人和新农人的幸福。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