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暑期学生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下,全省师生可省内有序流动。

这就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暑期里,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可以走出家门。另外,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从多平台获悉,省内多家景区面向学生推出免门票优惠。总之,这个暑假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可以出去玩了。

暑期将至,师生可有序恢复“省内游”

倡导“河南人游河南”,开展跨市旅游,积极发展周边游……

近期,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企稳,学生及家长暑期旅游出行意愿强烈,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既让全省师生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暑假,又严防人员流动造成疫情反弹,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通知》。

《通知》指出,要倡导暑期安全旅游。倡导“河南人游河南”,开展跨市旅游,积极发展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

同时,鼓励开展“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暑期研学游,考察文物古迹、大遗址等标识性项目,

研习优秀传统文化。倡导A级景区对暑期学生旅游提供包括免门票在内的优惠政策,组织有针对性的丰富活动,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灵活安排带薪休假,让家长与孩子能够在暑期里尽享亲子时光。

在主城区的师生,每48小时开展1次核酸检测

此外,旅行社组织学生团队游时,应制定专门的疫情防控方案,针对研学实践特点,合理安排线路,做到闭环管理,确保交通、饮食、游览安全。景区等文化旅游经营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

《通知》明确,暑假期间,在疫情形势平稳可控的情况下,全省师生可在省内有序流动,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下同)及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不能设置任何政策阻碍。

但学校老师、学生及工作人员在离开学校后,要按照属地要求,暑期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在主城区的,每48小时开展1次核酸检测;在县城城区的,6月底前按照所在县政策执行;在农村地区的,外出时需要开展1次核酸检测。学生到公共场所或乘坐交通工具时,要扫“场所码”。有手机的学生,做到主动扫码、“逢进必扫”;无手机的中小学生和托幼学生,可在豫事办申请场所码,由各机构、各交通工具工作人员反向扫码;3岁以下的幼儿,由监护人扫码。

除了省内游,师生可以跨省游吗?

跨省前往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要提前向学校或托幼机构报备

记者在《通知》里看到,跨省前往低风险地区的师生,要提前向学校或托幼机构报备;原则上不得前往14天内有疫情发生的省辖市或中高风险地区。

出行时,鼓励全省师生及家长尽量采取自驾、“点对点”包车、乘坐旅游专线等疫情传播风险较低的方式;返回时,要提前向社区报备,并在返回后24小时以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要做好家校协同,指导做好学生健康监测,不再每日打卡。

记者在《通知》里看到暖心提醒:出游的师生要合理掌握出游时间,要提前做好开学准备。

秋季学期开学前,若全省无本土疫情,外出师生要至少提前7天返回学校所在省辖市,实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按属地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若省内、国内疫情形势发生明显变化,另行研判调整。

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培训

此外,《通知》对暑期培训机构、高校留校学生等疫情防控方面也做了要求:

高校暑期留校学生要落实“免费核酸检测+场所码”要求,尽量在学校及周边地区活动,确需离开学校驻地的,提前向学校报告。

各地学科类培训机构暑期一律不得以任何名义开展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做好防火、消毒、职工定期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等基础上,经各地主管部门

审查合格后,暑期可以开展培训工作。所有培训机构要申请设置场所码,学生扫码后进入,并查验学生的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对工作人员每日开展健康监测。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