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不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便救护了17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目前,正值猛禽幼鸟出巢试飞期,试飞难免失败,坠地便需救护。

近段时间以来,救护站也救护了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游隼等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越来越多的猛禽被救护,也反映了郑州市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增强。业内专家分析说,由此可见,郑州市区生物多样性变得越来越丰富。

【救护】半个月救护了17只红隼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5月底以来,红隼成为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熟面孔”。从5月31日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有得到救护的红隼,暂时栖身于救护站,进行消毒、治疗,等待时机放飞蓝天。

“6月10日那天,我们便救护了6只红隼。”救护站站长董朝伟说,从5月31日开始,一直到6月13日,几乎每天都会救护到红隼,数量已经达到了17只。和去年同期相比,数量明显增加。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被救护的17只红隼,全部是幼鸟。对此,董朝伟说,现阶段正是包括红隼在内的猛禽的繁殖期,幼鸟出巢试飞,受恶劣天气或自身飞翔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发生意外,无法返回窝巢之内。

红隼可不是普通的野生鸟类,它属于小型猛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对于郑州地区来说,红隼是夏候鸟。所谓夏候鸟,是在郑州地区繁殖的鸟类,如大家所熟悉的夜鹭,以及常见的燕子等,都是在郑州繁殖后代的候鸟。

【析因】郑州市区生物多样性变得丰富多样为猛禽提供充足食物来源

“随着郑州市区生态环境的改善,以及市民保护野生动物意识的提高,红隼的数量和前些年相比有了明显增多。”董朝伟说,红隼一般栖息于山地和旷野中,多单个或成对活动。这些年来,有越来越多的红隼开始在城市高楼之上定居。

对此,河南省鸟类学会理事长、郑州师范学院生物学教授李长看说,这说明了郑州市区能够养活红隼,生态链更加完善,为红隼提供了充足的食物来源。董朝伟也说,唯有郑州市区的生物多样性变好了,红隼才可能选择在这里繁殖生活。

不仅是郑州市区,郑州段的黄河滩区,今年以来猛禽的数量也高于去年。比如,生活在中国和俄罗斯边界一带的红脚隼(又称阿穆尔隼),今年就有不少停留在了郑州。李长看说,根据他的观测,大约有60只红脚隼在郑州繁殖生活,而不是继续向北迁徙,可见郑州地区也较为适合它们生存,只不过常年来说人为干扰太多了。

不过,郑州市区的红隼,不算罕见,也不算普遍,李长看建议广大市民理性对待之,保持一颗平常心。一方面,尽量不要对红隼等猛禽过度关注,以免对它造成不必要的干扰,另一方面,遇到试飞失败的猛禽幼鸟,如果没有明显伤情,尽量选择原址放生、亲情救护。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