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今日白露,老话说“白露晴了天,农民一年闲”,有啥征兆?

“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今天就是是农历二十四节气当中的白露节气了,主要气候特征将由处暑的“气温下降、秋老虎、雷暴”转变为“干燥,昼夜温差较大,天气渐渐转凉”。


(资料图)

按时节来看,此时,白露一到,天气渐渐转凉,清晨时分,我们应该可以地面和叶子上看到有许多露珠。这是因为昼夜温差变大,夜晚水汽凝结其上而为晨露。

但是,由于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即便到了白露也不一定能够看到露珠,可能会推后几天。

“白露”是反映自然界气温变化的重要节令。老话说 “寒生露凝”,露形成时的温度在0°C以上。在0°C以上,空气因冷却而达到水汽饱和时的温度叫做“露点温度”。因此,白露时节,暑热褪去,天地的阴气上升扩散,夜晚渐凉,昼夜温差拉大。

有人会说,露是水珠,明明是透明的,为什么古人要说它是白色的呢?

在《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是这样解释的:“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寒也。”

古人说“露”是“白露”是从四季和五行相配上来说的,秋属金,金色白。所以,古人用白来形容秋露,故为“白露”。

露和霜一样,通常都是出现于天气晴朗、无风或微风的夜晚。因此,古人在没有天气预报的年代就是通过这个“露珠”来判断是否是晴天。

例如,古人清晨看到植物叶片上有露水,会说“早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如果露水比较大,还会说“夜晚露水狂,来日毒太阳”。

另外,在民间还有一句老话,“白露晴了天,农民一年闲”,怎么理解,有啥征兆呢?下面来了解一下!

这句谚语从字面上很容易理解,意思是说,如果白露交节这天是个大晴天的话,那么在未来的一年时间内会闲着没事干!

那么,农民没事干,大家都闲着,是好还是不好呢?

在古时候和现在不一样,那时候没有我们这种现今的农业设备,只需要几个人就能完成几百亩地的播种、管理和收割。那时候,无论是播种还是除草和收割基本是靠人工,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也就是说,庄稼长势好的时候,农民会很忙,忙着管理、收割、晾晒归仓。如果,农民都不忙了,说明当年的气候可能出现了灾害,田里因为涝灾或者旱灾没有苗了,都是一望无际的荒草,农民没有活干。

从这点来看,白露这天是个晴天的话是不好的。当然,农谚是有地域性,有的地方白露是晴天反而是好的,有“白露天气晴,谷米白如银”的民谚。

两个谚语看似矛盾,其实一点也不矛盾,只是不同地区古人总结出来的农谚。就像南方和北方一样不同的地区,对天气的要求自然会不一样。

白露节气到了,分享几句白露农谚,大家可以收藏一下,看看有没有道理:

1、白露种高山,秋分种河湾;

2、白露播得早,就怕虫子咬;

3、头白露割谷,过白露打枣;

4、白露割谷子,霜降摘柿子;

5、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

6、白露谷,寒露豆,花生收在秋分启;

7、白露田间和稀泥,红薯一天长一皮;

8、白露见湿泥,一天长一皮;

9、白露种葱,寒露种蒜;

10、白露节,棉花地里不得歇;

11、白露的花,有一搭无一搭;

12、白露的花,温低霜早就白搭;

13、白露秋分头,棉花才好收;

14、棉怕白露连阴雨;

15、白露打枣,秋分卸梨;

16、白露打核桃,霜降摘柿子。

您认为古人总结的农谚在当时的条件下有道理吗?您还知道哪些谚语呢?期待您的评论!感谢阅读。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