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

9月8日,在2023年外滩大会上,由众安保险举办的“保险新基建:AI重塑保险服务新价值”见解论坛成功举行。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金融保险领域的创新成果,以及如何为用户带来更智能、更便捷、更有温度的产品与服务等展开探讨。

当前,随着“健康中国行动”的持续推进,消费者对健康保障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不仅要求保险业要快速、精准地创新产品,同时也需为用户提供更契合的服务保障体系。据调研发现,除重疾险、医疗险外,消费者对惠民保及企业补充医疗险产品的关注度正在提升;此外,围绕医疗险、重疾险产品的保障责任,消费者也在寻求更多的增值服务。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清华五道口全球不动产金融论坛秘书长魏晨阳表示,通过“科技+保险”的融合发展,不仅能够促进产品创新、拓宽保障范围,更能促成非标体承保,为消费者提供更灵活、更平价、更便捷的健康管理保障。众安保险健康险事业部副总经理陶桐桐表示,众安将不断丰富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产品矩阵,持续完善服务能力,从低频保障到高频服务,满足用户不同状态下的各项健康需求。

在数智化技术不断升级大背景下,保险行业服务价值体系的变革与重塑脚步也在加快,特别是以健康险和寿险为代表的人身险,智能科技应用仍拥有巨大潜力。记者了解到,在AI赋能下,截至2023年上半年,众安健康险98%的理赔实现线上申请,95%的案件无需补材料,OCR覆盖票据43万件、病历33万件,免材料案件达7662件。

随着AIGC技术在众安健康险智能核保端的进一步应用,包括数据分析及建模、风险评估与预测以及产品方案设计等核心环节,运营效率与风控水平都在不断提升。众安保险首席技术官蒋纪匀表示:“AIGC的兴起重新定义了人工智能,众安保险始终坚持科技驱动金融的使命,也将积极探索在AIGC驱动下‘AI+保险’的新高度,旨在用更前沿的科技手段为用户带来更友好的体验和更有温度的服务。”

“目前,业、技、数融合已经成为数字化转型的主旋律。众安科技围绕‘1个中心+3大能力’,正在努力打造科技赋能保险新范式。即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造极致顺滑的服务体验;通过数据力,打通数据链条,构建健康数据赋能网;释放科技力,在多元场景实现技术应用赋能;以健康险为原点场景,助力保险行业创造保费增长动能。”论坛上,众安科技首席执行官钮程昊表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