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近日,瑞幸咖啡与贵州茅台推出的“酱香拿铁”刷屏朋友圈。

一个是希望拓展年轻消费群体的中国传统白酒品牌,一个是正与国际知名品牌展开激烈竞争、亟待挖掘本土化优势的中国年轻咖啡品牌,二者的结合,包含了诸多要素的碰撞与融合。这样的“联名”出圈,成为这个时代无数中国品牌成长、探索、发展的生动注脚。

传统品牌如何绽放新的光芒?这是如今不少中国品牌面临的课题。老字号在时间的淘洗面前,也会面临品类窄化、形象固化的烦恼。如何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近年来,从靠魔性广告出圈的五芳斋到推出抹茶冰激凌的吴裕泰,从进军饮品市场的同仁堂到与新品牌推出联名产品的稻香村,众多“中华老字号”、历史名品牌使出浑身解数,为的就是让老树开出新花。2022年,《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出台,为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传统品牌有传统品牌的烦恼,年轻品牌有年轻品牌的挑战。从小小一杯咖啡,到天天用的洗护用品、化妆品,再到汽车、洗衣机等大件消费品,过去,往往是外国品牌占据主流,甚至其本身就是高端的代名词。然而近年来,许多年轻的中国本土品牌持续发力,不仅能和外国品牌掰掰手腕,有些甚至实现赶超。这其中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品牌持续深挖本土资源,推出了更能满足中国消费者偏好的产品和服务。比如在咖啡中加入茶、白酒,在化妆品的设计上使用更多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汽车的设计上更多考虑中国家庭的实际需求,等等。商业的竞争本质上就是比谁更懂用户,越来越多中国本土品牌,已逐渐找到那把走进消费者内心的钥匙。

那个仅仅被视为“工厂”的中国已经一去不复返,向产业链更高端迈进的中国企业,必将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一流品牌。当然,一流品牌的背后,本质还是一流的品质、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质量,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会改变,也不是一次联名、一次出圈就能一劳永逸的。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充满东方神韵、大国气象的中国品牌,定能闯出光明的未来。(摘自人民日报评论 闯山)

编辑:王文娟 责编:董乐 审核:马兰 黄佳琪 监制:赵若一 王晋升 总监制:李天翔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