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8月30日,京冀“两市三区”密云水库、官厅水库水源保护工作交流会召开。北京市、河北省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协议》,这是继密云水库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之后,两省市签订的又一以水源保护为目标的补偿协议,双方将携手保上游好水,送下游清水。

流入官厅水库的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而官厅水库则是首都的重要水源地。“2018年,京冀两省市政府签订了第一期密云水库生态保护补偿协议,去年签订了第二期协议。此次北京市、河北省签订《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保护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实现了京津水源上游潮河、白河、滦河、永定河流域生态补偿全覆盖,标志着流域生态环境治理保护进入新发展阶段。”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协议,此次补偿区域范围为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下花园区、宣化区等13个相关区县,主要用于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水资源节约与保护、水环境治理、水土保持、河湖水生态修复以及相关监测等工作,补偿实施年限为2023至2025年,期限三年。

协议设置了水文、水质监测指标共9项内容。其中,水文监测指标有3项,包括水位、流量(流速)、含沙量指标;水质监测指标有6项,包括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总氮和氟化物指标。除含沙量指标作为研究监测指标外,其他8项指标均作为考核监测指标。

协议实施后,将实现三个目标。官厅水库上游永定河流域水源涵养区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只能更好、不能变差”,加强汛期污染管控。实施总氮排放控制,河流总氮浓度维持稳定不反弹并逐步降低,具体来说,到2025年,永定河八号桥断面总氮浓度年均值控制在毫克/升以下,较2020至2022年三年均值毫克/升下降10%左右。同时,要稳定河道生态流量,强化河滨带建设管理保护。携手护水,延庆将与怀柔、赤城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实现上下游河长联动,信息共享,问题共治。

承德市、张家口市、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两市三区”将全面落实京冀水源保护共同行动方案,持续推动保水,密云水库水质始终保持在地表水Ⅱ类以上,官厅水库生态修复和库区协同保护加快推进。(记者 李瑶 王天淇 通讯员 薛晨旺)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