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治中(高级政工师、沃德研究院学术委员)


(相关资料图)

还记得2023年8月初,“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演唱会开始之前,黄牛、代抢、天价票始终占领着热门话题。

此外,由于组织管理的诸多问题,演唱会前期和期间发生了打架斗殴、阻碍交通、游行入场、强行进场等众多的无序事件和治安案件,造成网络热议。2022年韩国梨泰院造成156人死亡的踩踏事故和2021年黄河石林马拉松21人死亡的重大安全事故殷鉴未远,TFboys西安演唱会暴露的一些管理问题再次为我们敲响警钟,必须时刻警惕、高度重视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工作,引导粉丝群体建立正确价值观,合理有序表达情感,建立健康正向的追星文化。

一、TFboys西安演唱会暴露的四个突出问题

(一)票证管理无序失序,造成秩序异常混乱

此次TFboys西安演唱会票务与黄牛问题成为网友质疑焦点问题。超过650万人在大麦网标记想看,但官方放出的可售门票仅有3万余张。官方购票平台一票难求,开票即售罄;黄牛借机牟利,严重扭曲了演唱会市场供求关系,扰乱了正常市场秩序。

另据九派财经报道,还有“黄牛”占据了演唱会场馆外可以看到舞台的大树,向粉丝出租爬树看演唱会的位置,叫价每人每小时5000元,如需望远镜、购买保险等服务,还得另外加钱。除了线下演唱会票价让人难以接受之外,演唱会线上同步直播票也将粉丝视作“待宰的羔羊”,优酷为粉丝提供了三种机位直播的线上门票,分别为39元的主舞台门票、个人机位的60元门票以及99元的全部机位门票,并且内容均不可下载、不可截屏、不可录屏。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TFboys演唱会线上直播第一次需要付费。

2020年,TFboys七周年演唱会就曾在网易云音乐线上直播,票价从30元到860元不等。此次演唱会票务市场的乱象某种程度上凸显了当下国内演唱会票务市场管理的混乱。

(二)组织工作不周密,险象环生安全隐患多

TFboys的所属三位成员各自都拥有非常庞大的粉丝群体,为了给偶像提供最好的应援,粉丝群体不惜花费巨资购买灯牌、旗帜等各类道具,并在演唱会前几天就到达西安,争夺应援场地。带动大量酒店售罄,一房难求,距离西安奥体中心几公里的普通经济型酒店,价格从原来的每晚166元飙升至上千元,价格翻了十倍。

不同粉丝群体之间为争夺演唱会场地爆发了激烈冲突,造成了部分人员受伤和财物损失。演唱会当天,粉丝们的疯狂程度达到顶峰,不少粉丝在体育馆外面举旗游行并高喊口号,这种行为不仅影响了城市交通,还带来了诸多安全隐患。演唱会当天进场时,粉丝们为了保住自己的灯牌等应援物品,直接冲掉了安检门,一度造成安检工作失序,险酿重大安全事故。

据雅虎新闻报道,“更有粉丝为躲避安检,确保将灯牌带入演唱会,直接将灯牌用胶带绑在身上,结果电池直接插到皮肤里,导致腹部遭受电击”,还有的粉丝在微博超话上互通信息,实时更新哪个安检口能轻松过检。更有甚者,一些参与此次演唱会安保任务的保安员同时也是TFboys的粉丝,他们直接帮助粉丝群体隐匿、非法带入各类应援物,并被自媒体曝光,损害了安保人员形象。

(三)安保机制不完善,公安机关压力极大

虽然商业性演出已实现了市场化运营模式,但目前我国商业性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还是采取以公安机关主导、市场化、社会化力量为辅的模式,这造成安保力量和面临任务的严重失衡,主办方和承办单位片面地认为演唱会安保是公安机关和保安公司的责任,从而忽视和不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大量粉丝安全意识不足、缺乏维护安全秩序的主动意识,据报道,为避免现场引发安全事故,西安当地出动多达3000名保安和2倍数量的公安民警甚至动员了警校学员进行活动的安全保障,但仍难以满足需要,演唱会期间,接连发生了粉丝疯狂应援、游行摇旗、混乱入场、打架斗殴、乱扔垃圾等大量的无序事件和治安案件。有西安网民调侃“自从安史之乱之后,西安就没有这么混乱过”。

应当看到,此次演唱会期间西安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面临极大的安保压力,未发生踩踏、火灾等严重安全事故是广大公安民警和保安员辛勤工作、艰辛付出的结果,是不幸之中的万幸,甚至某种程度上是一种“侥幸”,我们必须防微杜渐、引以为戒,深刻汲取教训。

(四)“因噎废食”,全面否定演唱会经济

据雅虎新闻报道,TFboys演唱会后,主办单位取消了原定8月12日举办的“西安春浪音乐节”,西安市更是全面取消了原定8、9月份举办的各类大型活动。此次演唱会后,一些自媒体、微博公众号发文宣称为确保安全、制止乱象,应当在一线城市限制甚至取消一切商业演出,并宣称TFboys西安演唱会有境外敌对势力煽动,是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和平演变”。

笔者认为,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和建议更不可取,演唱会等商业演出属于群众性大型活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特别是年轻群体重要的生活方式,有利于刺激和带动消费,增加社会活力。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布的《2023上半年全国演出市场简报》显示,中国上半年营业性演出达到19万3300场,同比增长400.86%;观众人数也达到了6223万6600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倍。在今年我国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演唱会已经成为拉动消费不可忽视的增长引擎。当前,演唱会需要的是进一步的规范和正确的引导,绝不是简单搞“一刀切”取消。

二、举办类似大型活动的安全管理建议

TFboys西安演唱会的火爆证明了演唱会经济的巨大潜力,而它所引发的各种混乱和无序,更让社会大众看到了加强大型活动安全管理,引导粉丝群体理性表达的必要性,毕竟只有当活动安全、秩序井然,狂热的粉丝们真正成为市民真心欢迎的客人,演唱会经济才能实现城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共赢。为此,笔者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一)应将安全风险评估作为大型活动举办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扎扎实实开展评估,绝不能简单走过场

当前,我国公安机关对大型活动采取的主要是经验式管理,公安机关在管理力度、安全要求等方面都存在差异和随意性。一些地方公安机关的民警对风险评估的理论、技术不熟悉,认识较肤浅甚至存在误区,认为风险评估就是安全形势分析、“不管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照搬模版、敷衍应付“走过场”,评估方法单一,使该项工作流于形式,失去了科学性和真正意义。

应当看到,安全风险评估是为大型活动的举办打通“一条路”,而不是设置“一道墙”。要严格按照“谁主办、谁评估”的原则,扎实落实安全风险评估的主体责任,从方案制定、决策出台、项目审批、应急预案、力量准备等环节,对可能引发影响安全稳定的问题,进行先期预测和先期应对,警企、警民密切协作,真正建立起从源头上有效发现、预防和减少隐患问题的机制性安全管理措施。

(二)要客观看待演唱会经济,全面打捞市场主体的意见,杜绝“因噎废食”“闭门造车”和“拍脑袋”式决策

据第三方抽样调查统计,TFboys本场演出前后,西安住宿线上提前预订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直接带动4.16亿元的旅游收入。虽然TFboys演唱会暴露出来一系列安全管理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本质上都是城市管理问题,需要城市管理者用科学的方法、理性思维、合理的举措加以提升和改进,不能因噎废食、盲目“一刀切”。

应当看到,越是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市场主体对经济政策措施的科学化、人性化、精准度的要求越高。政府出台的政策是不是真正抓住了企业和群众的痛点、难点,是不是合乎市场主体的发展需要,这既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也攸关政策实施效能,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各级各部门理应有更着重的考量。

(三)引导青年群体提高公民意识,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健康的追星文化

追星文化本身并非新鲜事物,它在当代社会的传播和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粉丝们的狂热和对偶像的崇拜,有时候会导致理性被抛诸脑后,甚至违背社会公共利益。正如洪灾与狂欢形成鲜明对比一样,这种价值观的混乱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这种追星行为是否合理?

应当看到,追星文化的出现和传播是社会发展和文化多样性的一部分,适度的娱乐和崇拜是每个人都需要的,也是年轻人释放压力和放松心情的一种方式。关键在于如何平衡追星的狂热与现实的需要,以及如何将个人的热情和社会责任相结合。追星行为必须建立在理性和积极的基础上,不应影响到个人和社会的整体利益。只有在合理的范围内,追星才能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让人们迷失在其中无法自拔。要通过正确的引导和教育,使青年群体提高公民意识,知晓权利边界,尊重法律、积极参与公共事务、关注社会公共利益、维护社会公平,使追星文化发挥积极的作用,为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