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时代在变化,科技在发展,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渠道已经成为了生活中较为常见的支付手段,但是现金仍然在人民群众的生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非现金支付方式的便捷性不言而喻,但近年来人民币现金的流通使用却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拒收现金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者支付需求多种多样,应维护全体消费者特别是那些不习惯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群体选择支付方式的权利。为维护人民币的流通秩序和法定地位,保障公众畅通使用人民币现金,提升公众对于现金服务的赞同感,中国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以营业大厅为主要阵地,开展了整治拒收人民币专项宣传活动。

在此次专项宣传活动中,中国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以零钱为主要着力点,不仅增设了硬币专属的自主储蓄机器,也对临柜以及前来厅堂办理业务的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讲解,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了解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以格式条款或者声明等方式拒收人民币现金。该支行在宣传时一并提示客户如遇到这样的情况,应当保留有效证据,正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中国民生银行济南文东支行秉持“服务大众,情系民生”的理念,承担大行责任担当,践行大行使命,开展了整治拒收人民币的专项宣传整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不仅帮助社会大众更好地了解了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提高了商户对于收付人民币现金的自觉性,也为构建和谐的现金流通环境,切实保障群众使用人民币现金的合法权益做出了一份贡献。

新闻线索报料通道: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齐鲁壹点”,全省600位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