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片)

“网点柜员在向客户询问转账用途并作风险提示时,发现客户手机出示的转账接收方微信头像有异常,于是很敏锐地提高了警惕性。”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武清王庆坨支行工作人员介绍。

近日,客户赵先生来到该支行网点办理转账业务,金额32680元,柜员发现异常后对客户进一步问询,得知赵先生是通过抖音APP推送的广告联系到对方并添加微信,在对方的引导下,安装了名为“社会帮扶”的APP。

“我们发现,此APP的页面内容与‘社会帮扶’严重不符,都是关于打赏返利的信息,客户称对方以高息返利的形式要求其转账,第一次客户尝试转账100元,对方返回150元,第二次转账1万多元,对方没有返利。今日以某活动为由催促其再转3万多元,赵先生因非柜面交易限制日出金单笔金额5000元,自助银行自行操作失败后来到柜台办理。”该行网点大堂经理表示。

了解相关情况后,支行柜员、大堂经理作出判断,客户大概率是遭遇到了电信诈骗,随后立刻对客户情绪进行安抚劝导,引导客户报警处理。

随后,警察来到支行网点,询问相关情况后,确定赵先生遭遇了电信诈骗。赵先生对网点工作人员的劝导表示十分感谢,成功避免了后续的资金损失,并与警察一起回派出所立案。

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武清区王庆坨支行成功拦截的这起电信诈骗,不仅避免了客户经济损失,切实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而且彰显了邮储银行普及金融知识、进行反诈宣传的良好社会效果。

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层出不穷,行骗方式多种多样,邮储银行天津分行武清支行始终高度重视客户资金安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员工培训,提升员工对各类电信诈骗案件的识别和应急处理能力,同时充分发挥营业网点宣传阵地作用,做好防电信诈骗公众宣传,筑牢反诈防骗的金融防线,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来源:邮储银行天津分行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