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液行业概况

电解液是化学电池、电解电容等使用的介质,用于不同行业其代表的内容相差较大。有生物体内的电解液(也称电解质),也有应用于电池行业的电解液,以及电解电容器、超级电容器等行业的电解液。不同的行业应用的电解液,其成分相差巨大,甚至完全不相同。例如,人体的电解质主要由水分和氯化钠、PH缓冲物质等组成,铝电解液电容器的电解液含GBL等主要溶剂,超级电容器电解液含碳酸丙烯酯或乙腈主要溶剂,锂锰一次电池电解液含碳酸丙烯酯、乙二醇二甲醚等主要溶剂,锂离子电池电解液则含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以及碳酸二乙酯等主要溶剂. 它们各自的导电盐也完全不同,如人体中为氯化钠,超电容电解液中四氟硼酸四乙基铵,锂锰一次电池中常用高氯酸锂或三氟甲磺酸锂,而锂离子电池中则是六氟磷酸锂。

电解液是锂离子电池四大主要原材料之一,是锂离子迁移和电荷传递的介质。电解液由电解质锂盐、有机溶剂、添加剂按比例配置而成。下游方面应用领域广泛,主要包括3C数码、电动汽车、储能、电动工具等行业。从商业模式看,电解液的价格基本按照“加工费+成本溢价+技术溢价”的方式定价。1)加工费:公开电解液配方/与电解液厂合作研发配方+电解液厂代工。这种模式下,动力电池会将生产交由电解液厂商代工,后者只能收取代工费,动力电池厂商提供配方或者与电解液厂一起合作配方。


(相关资料图)

电解液是化学电池、电解电容等使用的介质(有一定的腐蚀性),为他们的正常工作提供离子。并保证工作中发生的化学反应是可逆的。使用电解液做阴极有不少好处。首先在于液体与介质的接触面积较大,这样对提升电容量有帮助。其次是使用电解液制造的电解电容,能耐高温,这样就可以通过波峰焊(波峰焊是SMT贴片安装的一道重要工序),同时耐压性也比较强。

此外,使用电解液做阴极的电解电容,当介质被击穿后,只要击穿电流不持续,那么电容能够自愈。但电解液也有其不足之处。首先是在高温环境下容易挥发、渗漏,对寿命和稳定性影响很大,在高温高压下电解液还有可能瞬间汽化,体积增大引起爆炸(就是我们常说的爆浆);其次是电解液所采用的离子导电法,其导电率很低,只有0.01S(电导率,欧姆的倒数)/CM,这造成电容的ESR值(等效串联电阻)特别高。

全球电解液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动力电池领域,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60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80%;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350万辆,带动国内动力电池出货量同比增速超170%;储能锂电池市场受国内环保和双控等政策推动,带动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增长超110%;电动工具市场受海外锂电池企业战略转移,我国电动工具锂电池国产替代率上升,带动出货量同比增速超50%。

从全球角度看,2021年,中国和欧洲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良好,同时绿色低碳发展趋势推动中国电力系统储能和欧美家庭储能市场锂电池需求大幅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锂电池出货量达到 562.4GWh,同比增长90.97%。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不断提高,储能领域实现国内外市场同步增长,同时锂电池逐步替代铅酸电池、镍氢电池,在电动两轮车及电动工具中得到广泛应用。我国锂电池出货量近年来高速增长,2021年全年国内锂电池总体出货量达到334.2GWh,同比增长110.85%。

全球电解液产量呈现出迅速增长态势,2016-2021年,全球电解液产量从15.4万吨增至61.2万吨,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38%。中国是全球锂电池电解液的主要生产国家。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中国锂电池电解液的产量占比高达82.84%。随着龙头企业的持续扩产,未来中国电解液的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

中国电解液行业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分析

2021年中国电解液市场出货量为32.5万吨,同比增长29.8%。其中2020年中国动力电解液出货量为14.3万吨,同比增长24.7%;储能电解液出货量为2.4万吨,同比增长86.2%;小型电解液出货量为10.1万吨,同比增长44.9%。2020 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电解液市场景气度较低,自二季度开始随着下游新能源汽车景气度的提升。随着低端落后产能被淘汰,行业内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提升。2020年中国主要电解液企业有天赐材料、新宙邦、江苏国泰等。随着低端落后产能被淘汰,行业内优势企业市场份额提升,广州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内龙头企业,获得了新的市场增长空间。

我国电解液行业平均价格近年来呈现出V字型走势,2016-2020年电解液均价持续下降,2021年价格猛增。2016年电解液均价为7.11万元/吨,到2021年增长至7.84万元/吨。2022年,在动力电池需求依旧维持高增长,国内储能政策频繁出台推动储能电池进入快速放量阶段的背景下,电解液产量保持较高增长,2022上半年总产量达32.9万吨,同比增长79.6%。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3-2028年电解液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