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3日,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少林客车”)公布信息,《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通过,历时半年的少林客车预重整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记者了解到,参与少林客车重整的出资人未来或将在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发力。

历时半年

少林客车预重整计划通过

5月23日晚,少林客车管理人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披露《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结果:经过财产担保债权组、税款债权组、普通债权组、出资人组分组表决,《预重整计划(草案)》表决通过。

把时间拨转到半年前。

2021年11月26日,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临时管理人发布公告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公告显示,2021年11月16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1)豫01破申248号决定书,决定对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进行预重整,并于2021年11月16日指定少林客车清算组为预重整临时管理人。

根据2022年3月8日发布的投资人招募公告显示,少林客车的核心资产包括7块共计约842亩的工业用地,以及相关汽车生产资质、汽车生产线。

此后,少林客车清算组分别于2022年4月8日,4月28日、29日,召开了两次债权人会议(第二次会议历时两天),并在第二次会议后,提请各债权人审议《预重整计划(草案)》并进行表决。

最终,靴子落地,《预重整计划(草案)》在半年后获得表决通过。而《预重整计划(草案)》的全文内容,将在法院作出相关裁定后公布。

河南文丰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冲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各表决组均通过重整计划草案时,重整计划即为通过。自重整计划通过之日起十日内,债务人或者管理人应当向人民法院提出批准重整计划的申请。人民法院经审查认为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三十日以内裁定批准,终止重整程序,并予以公告。

重整后的少林客车,或将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

此前,有行业人士猜测,宇通客车是否会参与少林客车的重整?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参与少林客车重整的出资人并不是宇通或者同行业企业,但出资人会继续在汽车市场,特别是新能源商用车领域发力。

巧合的是,5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年产量突破150万辆、占全省汽车产量的比例超过40%。努力建成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推动全省汽车整车产值达到5000亿元、零部件及配套产值达到5000亿元、销售及增值服务营业收入达到5000亿元。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以郑州为中心发展整车产业,重点发展新能源客车、乘用车、载货车;依托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重点发展燃料电池载货车、客车,加快建设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在做大河南整车企业规模方面,《意见》表示,首先提升新能源客车竞争优势,依托宇通客车技术研发和竞争优势,提升我省新能源客车市场占有率,鼓励拓展在旅居车、校车、公务车、医疗类专用车等细分市场扩大份额。

《意见》对于少林客车《预重整计划(草案)》的出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

多种用途的新能源商用车市场,或是未来蓝海

其实,客车市场近年来处于下降通道。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4月客车行业累计销量11.6万辆,同比下降27%,比1~3月累计同比降幅扩大8.3个百分点,客车市场持续萎靡。新能源客车或将成为市场新的需求点。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目前新能源已成为客车行业的新增长点,公交车新能源化仍在推进中,目前新售出公交车几乎全部为纯电动产品,未来亦有望率先实现全面电动化;此外,首批新能源客车已接近退役年限。他以宇通客车为例,2014年其第一批新能源客车进入市场,按照淘汰时间点计算,今年或进行更新。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除了新能源客车,多种用途的新能源商用车将成为新的商用车企的角力场。在郑州等城市街头,越来越多的环卫车、垃圾运输车、渣土车等车型都在进行新能源车型替代。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新能源载货车,依托郑州日产汽车、宇通商用车等企业扩大皮卡及轻型载货车市场份额,提升中重型载货车竞争优势。加快推动一汽解放新能源商用车生产基地、宇通新能源商用车基地、河南福田智蓝新能源商用车二期等项目投产达产。

除了产业方向,核心技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至关重要。电机、电控、电池这三电系统,被称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核心。未来,谁掌握三电核心技术,谁就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话语权。

未来,少林客车的“接盘”者将如何盘活少林客车的“遗产”?是否会在三电领域拥有自己的全新技术布局,从而为河南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添砖加瓦?值得期待。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