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从临漳县文广旅局获悉,该县重点实施“邺城抢救性保护设施、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邺城遗址环境整治、朱明门遗址保护展示、邺南城宫城区206号建筑遗址保护展示”五大项目,强力推进邺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工作。

邺城遗址广德门

据了解,邺城遗址位于临漳县城西南约20公里处,核心区保护范围2939公顷,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首批重点支持的36处大遗址之一,更是全国唯一没有压在大城市地下的大遗址,入选中国十大最具文化创意旅游目的地。

邺城抢救性保护设施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铜雀台、冰井台、广德门展示,内部旅游连接线建设及绿化,秦驰道展示,广德门城门建设。目前项目广德门城门建设,铜雀台、冰井台、广德门展示完成90%,内部旅游连接线路基已完成。

核桃园北朝佛寺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地下遗存标示、模拟方式全面展示塔基、门址、殿址、廊址等遗存、辅助展示管理服务设施。

邺城遗址铜雀三台

邺城遗址环境整治项目,主要包括北朝宫城北区展示区、北朝宫城西侧内城墙展示区、北朝宫城正门展示区、邺南城中轴线历史道路展示。通过对北朝宫城及其周边环境的整治,营造此区域安全、可控的遗址保存环境,为后续考古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在邺南城区域结合历史道路标识,设置游览道路,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游览环境,并以此为契机推进文物保护规划及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逐步实施。目前该项目方案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施工场地平整,全面进场绿化等工作。

朱明门遗址保护展示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模拟城墙、门墩、短墙以及阙台的部分高度,展示朱明门双阙和八字墙的特殊形制特点,模拟平坐层高度和城门门道木构形式。在城门南侧以大地景观的手法将城门形象投影在地面上,使公众在登临平坐层之后可以完整地看到城门形象。目前朱明门遗址保护展示方案已编制完成,已上报省文物局。

邺南城宫城区206号建筑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大殿基址、廊房等主要遗迹等。目前该项目方案已编制完成,报省文物局审核。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