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资料图)

在湛江海关的统筹推动下,近日,广东茂名特色水果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获批建立。

茂名是广东农业大市,盛产荔枝、龙眼、三华李等特色水果,是世界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荔枝产量约占广东省荔枝产量一半,中国产量的四分之一,世界产量的五分之一,远销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国际贸易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以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等为形式的技贸措施成为茂名特色水果开拓国际市场的“拦路虎”。

为降低技贸措施对出口带来的不利影响,支持特色水果“走出去”,湛江海关聚焦企业关切,充分研判形势发展需要,联合茂名市人民政府、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水果生产企业和行业协会等主体,加快推动特色水果技贸基地建设。今年以来,该关靠前“讲政策、送信息、听意见、解难题”,加强特色水果出口重点国家检疫法规宣讲和技术支持,指导企业科学合理升级技术设备,优化生产流程,支持茂名特色水果出口至更多国家和地区。据统计,今年1-8月,经茂名海关检疫监管出口荔枝、龙眼等特色水果4100吨、货值770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4.7%、23.5%。

基地申建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特色水果技贸基地将成为支持茂名水果扩大出口的一个新平台,有效服务水果行业破解国外技贸措施壁垒,为企业畅通“出海赛道”。下一步,湛江海关将大力推动特色水果技贸基地实体化运作,以服务茂名乃至全国特色水果走向全球为己任,积极开展对国外技术法规的收集分析,帮助企业消除出口信息差;主动开展对国外不合理贸易壁垒的研究应对,为特色水果出口“破壁”,快速提升企业应对技贸措施能力,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