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相关资料图)

9月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淘天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在集团成立以来的首个客户日上,集团CEO戴珊带着数位高管现身“淘宝客厅”,听取商家客户代表们提意见,“吐槽”问题。

继拆分独立以及淘天集团组织调整,平台在过去的一百多天里发生着怎样的变化?扎根淘宝创业8年的墨朔珠宝创始人张耀华说,“流量来了。”他开的小C店,在最近的99超值购活动中,已经能进入到主会场获取流量。

不只是让老店有生意增长的确定性,来平台开店的新商家也在增多。做航模仅有3个月的布衣实验室,成为平台过去一年新增500万商家中的一个。其主理人明朝透露,开店初期虽然被拉入新手群,可还是忍不住“吐槽”一些商家工具,“连教程都复杂到看不懂,还得找视频看达人解释。”

不同类型的商家,体感不同。作为品牌创始人的赵冰,创立了滑雪趋势赛道的新锐品牌松野湃(Surpine),她在进驻淘宝以后,使用了大量的数智化工具,甚至一周内还要和天猫“千星计划”的小二见上三次面。

电商平台在帮助商家提高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方面,技术手段会不断提升,数字化提效工具也会层出不穷,但赵冰觉得更为关键的是,“应该更重视和推出细分类目榜单,给细分类目更多支持。”

今年5月以来,除了面向赵冰这样的新品牌商家,淘天集团推出了“千星计划”,面向年轻人创业孵化,它还推出了“星生代”计划,明朝就报名参与了这个创造营。

活动中,明朝见到了各种类目下的创业同行,有做巴洛克珍珠的,也有做限量球鞋的……松松也是这个创造营中的一员,她既是小红书平台的一名博主,也是蓬松香氛的主理人。

“淘宝应该调整内容发布和推送的规则,买家秀才能成为平台最有含金量的内容。”在松松看来,有人买或者有数据验证不一定是好内容,她认为淘宝最好的沉淀是海量的买家秀,基于真实交易产生的真实评价,而非广告陷阱。

不同类型的商家客户,直接面对平台的管理者们,提出的意见五花八门。针对商家们抛出的问题,戴珊不仅点名各高管回应,她自己也直面其中,并对一个物流侧的问题,现场承诺“一个月内保证改好”。

今年5月,淘天集团成立后,对外公布了用户为先、生态繁荣、科技驱动的三大战略,该战略制定的依据便是内部进行的大量客户调研。戴珊分享,过去的一百多天里,她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见客户,深入工厂和批发档口,甚至广州、顺德、汕头、揭阳等产业带,戴珊通过与品牌、中小卖家甚至MCN机构面对面交流,“累计聊了一百多个客户了。”

走近客户,听取他们的“原声”,也是淘天集团成立以来,首个客户日的初衷,于是,将商家代表请进园区,直接向集团CEO及业务总裁们抛出问题,批评“吐槽”。

在“吐槽大会”现场,戴珊反复强调重视客户沟通的原因,“商家对我们滔滔不绝地提意见、吐槽、批评,就是仍然在乎淘宝、对淘宝有期待,这就是我们的机会。”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