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个月,厦门市妇幼保健院连续收治16名双胎妊娠孕妇,创了该院双胎孕妇同期在院人数历史新高。市妇幼保健院双胎门诊及高危产科专家提醒,双胎妊娠属于高危妊娠范畴,多种并发症风险明显高于单胎妊娠,根据孕妈实际情况进行全方位精细管理,有助于减少并发症,保障母胎健康。

据介绍,双胎妊娠发生流产(单胎的2-3倍)、早产(单胎的7-10倍)、贫血(单胎的2-3倍)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发生率高达40%)、产后出血、胎儿畸形、死胎等母胎并发症的风险明显高于单胎妊娠。因此,双胎孕妈的产检频率要相对高一点,最好在13周之前做超声检查判断绒毛膜性质,明确是单卵双胎还是双卵双胎。如果是单卵双胎,并发症发生率比双卵双胎高,建议在16周之后,每两个星期做一次超声检查,以及时发现双胎输血综合征等危重症情况;如果是双卵双胎,建议每月做一次超声检查。

【提醒】


(相关资料图)

双胎妊娠注意事项

营养均衡。多摄入高蛋白及富含铁的食物,遵医嘱补充铁、钙及复合维生素,预防贫血及妊娠期高血压疾病。

少吃多餐。随着子宫明显增大,脏器上移,过饱容易出现胃部不适,导致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诱发宫缩导致先兆早产。

适当运动。可以选择散步、孕妇瑜伽等强度不高的运动方式,控制孕期体重增长,防止过度肥胖,运动时以自己不觉得疲累为标准。

定期产检。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妊娠期并发症,加强胎儿超声检查与监护,监测胎儿宫内情况。

避免早产。双胎妊娠是早产的高危因素,近50%的双胎妊娠发生早产。进入孕晚期的双胎妈妈要密切注意自身情况,如果出现下腹坠胀、坠痛、阴道分泌物增多、流血流液、胎动异常(明显增多或减少)等症状,要及时就诊。

健康作息。休息时尽量采取侧卧位,适当垫高头部、腹部和下肢,以减轻不适感。

均匀受力。孕晚期可使用托腹带将增大的子宫产生的重力均匀地承托在腰部,缓解因子宫下坠引起的腰背疼痛。

推荐内容